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元二陷低谷 非美轮涨格局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7月非农就业人口增长步伐为2月以来最慢,而全国失业率则升至4.6%的年初以来最高水平。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7月非制造业指数为55.8,低于分析师预估中值为59.0以及6月的60.7。美国投行贝尔斯登财务长Sam Molinaro表示,相比上世纪80年代的股市挫跌和网络泡沫破裂,现在激起投资者避险意愿的债市风波可能更糟糕。而此前标准普尔将贝尔斯登的评级调降至“负面”也令其表现雪上加霜,外汇市场美元因此出现重挫。至本周一东京尾盘,美元指数报收于80.01,当日更是最低触及79.96的15年来最低水准。

 

  上周末及至本周初,低息品种代表瑞郎、日元成为了压低美元的重要力量。其中美元兑瑞郎连续刷新两年低位纪录,而上周五大跌1.3%也是2006年11月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与此同时美元兑日元上周五也下跌跌0.9%报118.05,本周一更是击穿关键技术阻力位置117.51,盘中一度触及五个月的新低117.16一线,117整数关口也因此将成为日元多头下一个重要的攻克目标。以相对长远的眼光看,目前低息品种瑞郎和日元都刚处于

汇率恢复性初期,联想到之前两国多位政府官员对于其本国货币被“低估”的公开表态,后市一旦利差交易的财富效应变淡,多米尔效应有望在这两者身上得到充分的体现,不过这一过程也必将是曲折和漫长的,投资者对于这两个品种的配置应保持足够的耐心。

 

  与此同时,在美元指数连续第二次跌向80整数关口时,澳元和加元的表现却在非美中表现滞后。其中澳元距离前期创出的高点仍有超过300点的空间。目前从短期均线系统看澳元的表现的确不容乐观,不过与此同时我们却发现黄金的价格在近阶段伴随美元的走软而表现优异,这又使得澳元的下档会有较强的支撑。另一个商品货币加元的近期表现和澳元似乎不谋而和,其也表现为相关商品价格(石油)表现优异而汇率表现平平。站在目前的位置看,大致可以总结为两点原因:一是在更长的时间段内看,加元和澳元的涨幅是显著领先于其他非美品种的。二是两者的息率在经过了连续调升后都进入了一个敏感阶段,继续加息的确定性显著下降了。所以就一周甚至两周的时间段内,笔者个人对于非美结构的演绎判断是相对偏空澳元和加元这两大商品货币的,但是与此同时笔者也坚定相信美元中期走软的趋势不可逆转,两者的中线机会仍然很大,值得投资者加以配置。

 

本周关注

美联储利率会议

 

  美联储本周二举行的利率会议以及会后声明将成为本周金融市场的关注重点,市场广泛预期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维持利率于5.25%不变。

 

  澳洲央行本周亦将作出利率决策,料升息25个基点至6.5%,为今年以来首次升息。这将使澳洲继续成为新西兰之后工业化国家中利率第二高的国家。

 

  本周主要的经济事件还包括英国央行将于周三发布的通膨报告。市场预计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报告发布通膨预估时,将认可市场对于年内再加一次息的预期,但同时料也会谨慎表示如果近期金融市场的动荡持续,则经济活动面临下档风险。
李炜 农行上海分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