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600多亿垄断利润 英特尔“喊冤”图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财经咨询机构ERS集团总监Michael A.Williams博士最新公布的一项经济研究结果显示,在1996年至2006年间,英特尔从微处理器的销售中攫取了600多亿美元的垄断利润。此前,7月26日,欧盟委员会(EC)对英特尔提起反垄断指控。

 

  无论如何,我们确实看到这样一个事实,就是欧盟委员会已正式向英特尔发出异议声明,声明指出,英特尔三种行为皆涉嫌违背反垄断法,且互为补充,共同构成一项“全面反竞争策略”,破坏了公平竞争。

 

  我也看到这样一个事实,虽然没有任何证据说明国产CPU迟迟没有进展跟英特尔有关,但英特尔在CPU领域的技术和市场垄断无疑给国产CPU的发展蒙上了无形的阴影。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曾经撰文指出的那样:“中国CPU市场状况不合理,是英特尔的垄断地位造成的,中国用户为此也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而在这样的事实面前,我的疑问大概也和所有关心这个行业的人一样,屡被提起垄断诉讼的英特尔为何还在“喊冤”?目标无非是为了“消灾”。首先要消的“灾”当然是高达数十亿美元的巨额罚款。因为根据欧盟的法规,如果声明中的初步观点得到证实,欧盟委员会可能要求英特尔停止垄断行为,并予以高达35.4亿美元的巨额罚款。英特尔只有在全球范围内为自己喊冤,理直气壮地声明自己的行为合法,才可能免于这一处罚。这也是英特尔每次受到诉讼时的一贯手法。其次要消的“灾”是要尽量缩小因为诉讼而给国内业务带来的影响。我们看到,即使在远离欧盟的中国市场,英特尔也在发布各种声明和评论,这些东西都以“辩解和叫屈”为主,很少触及垄断及其危害的实质。他们试图通过自己的辩护,来削弱人们对垄断危害的认识,并同时博取中国用户的同情。

 

  看似“深受委屈”的英特尔,实际状况又如何呢?在国际社会,英特尔在CPU市场的垄断势头正日益受到关注。而对其垄断的调查也由来已久,分布全球各地。英特尔更受到诸多厂商以及竞争对手的投诉。欧盟委员会从2000年就开始调查英特尔涉嫌垄断。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也在2001年介入调查英特尔和AMD商业竞争案中英特尔涉嫌威胁或惩罚的PC厂商,以迫使放弃AMD产品这一事情。2005年,韩国和东京分别起诉了英特尔垄断,2006年西班牙和美国发生多起对英特尔的垄断指控。直到2007年的欧盟委员会正式指控。

 

  由于《反垄断法》还在制订中,目前在国内起诉还没有相应的法律依据。但英特尔并没有因此而感激,而是步步图谋垄断中国市场,打压中国的IT产业发展。2004年12月,英特尔公司一纸诉状,指控作为政府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深圳东进公司,称其产品侵犯英特尔公司的

知识产权;同年,由中国
信息产业部
主导各国内企业参与的国内无线网络标准———WAPI计划推出中,作为WI-FI联盟核心的英特尔当时严正指出将抵制WAPI,试图将刚刚诞生的WAPI标准扼杀在摇篮中。

 

  竞争是一个行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石,相信这也是英特尔当年能够飞速发展的基本原因。但时至今天,在摩尔定律已经失效,英特尔难以独家主导产业发展的今天,垄断难道还是值得骄傲的事情?垄断难道不是全球(当然包括中国)CPU极其相关技术和产品发展的绊脚石?而只要是石头,哪怕再坚硬,都应该搬走!
东方旭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