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清议:楼市和股市一起上涨的隐秘关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经济指标之间的横向关系显然更加重要。衡量固定资产投资是否过热的标准,并不是指投资增长率领先于GDP增长率,而是指投资增长率是否领先于储蓄增长率。其中的道理是“储蓄与投资必相等”。在美国,低储蓄率决定了哪怕是很低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都意味着经济过热。但在中国,持续的居民储蓄快速增长,加上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决定了固定资产投资必须保持快速增长的格局,并在投资增加值持续小于储蓄增加值的情况下,不能做出投资过热以致经济过热的判断。

 

  储蓄与投资必相等是最基本的宏观经济规律。道理很简单,今天的储蓄是明天的消费,为了满足明天的消费,必须将今天的储蓄转化为投资,以便在明天的消费增长后不会形成供给不足。在中国,这一规律是被充分验证的。

 

  许多经济学家将2004年的高通胀归罪于2003年的投资增长过快。但事实上,那一年的CPI大幅上涨,是由于同期农产品价格涨幅高达15.9%,粮食价格的涨幅为惊人的26.5%。至于涨价的原因,一是当年粮食产量较1999年最高记录的50839万吨下降15.28%,二是当年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涨幅为历年来罕见的13.1%。这充分说明,多数经济学家对当时内地宏观经济形势存在着严重误判。毋庸置疑,目前的CPI过快上涨有着几乎同样的原因。

 

  因忽视储蓄与投资关系而受到扭曲的供求矛盾随处可见,在楼市上的表现尤为突出。以持续抑制投资为背景,2002~2006年内地商品房竣工面积累计增长率不足52%,但销售面积累计增长率却高达126%。如此严重的供不应求显然是导致内地

房价持续上涨的直接原因。

 

  将内地股市的上涨归结为本轮
宏观调控
思路及结果也丝毫不为过。既然投资增长可以扩大供给,反之则可以约束供给。在不断抑制企业投资增长的情况下,原有的企业产能会变得相对稀缺,其结果必然是企业利润的较快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以内地消费需求增长受人口结构城市化影响而刚性十足为背景,越限制投资增长,企业利润的增长就越快。《理财周刊》
清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