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5000点不会一蹴而就 操作悠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5000点不会一蹴而就操作悠着点

  昨日沪深股市在外围股市大跌情况下依然上涨,沪综指涨1.48%报4628.1点,深综指涨2.04%收1350.4点。前期领涨的金融地产股总体进入休整,不再有大面积上涨现象,领涨的板块转向钢铁股和有色金属股。

  港股周一惨跌,恒生指数早盘低开约400点,收盘跌约600点,跌幅2.67%,港股的下跌至少压制了内地银行股。美国道琼斯指数期货周一于亚太时段全天保持上涨,但涨幅不大,若非消息忽生变数,周一美股开盘后或可企稳。

  据目前已所掌握信息,我国7月生产价格指数将于本周五公布,消费价格指数将于下周一公布,货币供应量数据将于下周一至下周三某一时点公布,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将于下周四公布。针对这些数据,市场可能比较担心,特别是大主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认为,从当前我国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的状况看,不存在商品价格普遍持续上涨的条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卢中原说,我国粮食产量连续三年丰收,今年夏粮又丰收,粮食供给基础比较稳固。在市场价格调节下,肉、蛋等副食品供给增长潜力较大,未来食品价格不会继续较快上涨。

  从这些舆论可知,即使下周公布的物价数据偏高,也不能得出我国就会加息的结论。如果我国利率无法调高或有关部门不愿调高利率,那么便可能使

人民币升值略有加速,利率、
汇率
、资本流动不可能三者兼顾,而本币汇率趋松就一定会为中长线牛市筑就坚实基础。

  近期学者方面开始有些泡沫方面的争论,有人认为中国股市有估值泡沫。关于这一点,笔者没有异议,有异议的是学者不能光抨击二级市场泡沫,还要抨击一级市场泡沫,当二级市场市盈率50倍而一级市场以60倍市盈率发行新股时,讨论泡沫没有意义,要讨论也是讨论这股市“还要不要办”的问题。

  投资者对学者言论不可过分重视,也绝不能漠视,因为学者有可能会影响高层态度,而高层态度是我们这个市场的生命。另有一点投资者也必须注意,这便是以前预测极准的学者这次预测“不容易”准,这并非是学者水平不行,而是市场属性决定的。

  以“千点论”闻名的许小年先生当年在预测股市下跌时曾引来一片骂声,很少有人信,结果事实证明他是对的。最近许小年再次出言看空,他说:“中国股市高估值的状态没有办法持续,尽管指数还在上升,但是换手率已经从高位下来,股市进行调整不可避免。”

  笔者估计这次他也许不对,原因正是他以前预测得极准。

股票市场很诡异的,没人信时可能会准一些。其实在美国也是如此,越是重量级人物说话往往便越是不准,格林斯潘以前预测美股走熊,也同样是测不准。许小年说股市调整的明显征兆是换手率下降,所以调整不可避免。该观点似是而非,目前股指实际上是虚涨,至少一半股票还没涨到530高点,许多人还套着,总换手率必然会低一些。退一步说,低换手率也说明散户参与度较以前更低,这是好事而不是坏事。

  大盘方面,因近期股指上冲太快太急,故免不了会有震荡,投资者须有心理准备。笔者估计纵有震荡也顶多是下补缺口,补了缺口后仍会返身上涨,在巨无霸发行之前,大盘暂时还不会有较深调整。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