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京沪开通空中巴士 民航总局回应票价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上午7时25分,满载223位乘客的首架京沪快线航班———CA1831准点起飞,旅客可使用专用廊桥、简化手续、随到随走。这是我国推出的首条“空中巴士”航线。

  京沪快线推出后,近期从上海虹桥机场往返北京首都机场的机票普遍小幅上涨,昨天上午国航新闻发言人说,京沪快线的运营不会造成“价格垄断”,还是执行原来各航空公司各自制定的价格,年内有望推出“电子年票”,让乘客方便乘坐真正意义上的空中巴士。

  有消息称,面对可能出现的恶性竞价,参与“京沪空中快线”的各航空公司经过多次协商,形成了多边约定,即最低折扣不能低于7折。因为5大航空公司间的机票可自由签转,如果价格不统一,必然导致机票售价较高的航空公司吃亏。为了避免结算上的麻烦,5大航空公司保持价格一致。

  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教授表示,5家公司的做法涉嫌破坏竞争法和反垄断法。他表示,机票价格应由各航空公司根据市场、成本、管理等因素自行定制,如果航空公司仅是为了便于结算而形成相对统一的价格,将可能导致消费者的实际利益受损。

  民航总局新闻发言人昨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媒体所称的“统一的结算价格”,是指旅客自由签转航班之后,航空公司之间的结算价格,并非媒体所称的“价格联盟”。各航空公司原有的销售政策没有改变,并不会出现有些媒体所猜测的“垄断导致涨价”的状况。相关航空公司负责人则表示,目前正值航运暑期销售旺季,票价上涨与“京沪空中快线”开通无关。

  首日试运行遭遇雷雨多个航班取消和延误

  昨日是“京沪空中快线”投入试运行首日。不过因受北京雷雨影响,由5家航空公司精心打造的“空中巴士”投入试运行的第一天,就遭遇晚点尴尬。机场方面表示,下午2点多钟以后,因受北京雷雨影响,京沪航班开始延误。截至晚上10时,18个延误的航班中有16个出港,仍有2个航班待飞,计划在昨日夜起飞;另2个取消的航班是东航的。

  “空中快线”分步实施

  试运行周:8月6日至12日

  试运行阶段:2007年8月6日到10月27日,即2007夏秋航季

  完善阶段:2007年冬春航季

  提高与推广阶段:2008年夏秋航季及以后宋文明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