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无量空跌 信心危机需及时化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继周一和周二连涨两天后,周三沪深股市缩量大跌,沪综指收跌2.1%收3816点。昨日人民币基本走平,询价系统最后报7.5945,升值3点,但盘中一度贬至7.6002。

 

  昨日的杀跌意味着股指回抽60天均线失败,如果不能迅速以中阳线收回,后市抛单可能继续涌现。投资者可关注工行、中行等权重股,这些个股走势不纯看技术面,常另有驱动因素,其走势或能暗示些什么。

 

  因赔钱效应和消息多变,A股市场吸引力已大降,A股新开户数已低于8万户。成交额也在日益减小,昨日沪深股市成交仅1151亿元。市场没有太多抛盘,只是买力不济。成交量虽大缩,但可能还会再缩,缩到地量后,还可能再跌一下,然后才可能放量走高。一般而言,如果还能维持牛市,那么成交额萎缩极限是800亿元,相当于天量时的五分之一左右,如果考虑印花税变动,那么下降极限也应在600亿左右,低于此量便是熊市,这已不是惜售,而是“死市”。

 

  A股天量是4000亿元左右,但当时印花税未升,现印花税调高会抑制短线炒作,所以应扣除该因素。假定我们市场印花税从来便是千分之三,那么也许当初不会有4000亿元这种天量。

 

  周三银行股回落,但以万科、

华侨城上实发展保利地产等为首的房地产股相对抗跌。在股指中级调整背景下,房地产股应是避险品种。炒股被政策抑制,所以民间买力必向房产释放。老百姓一定不会只看CPI数据,更相信日常生活感受。

 

  央行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稳中适度从紧,以此控制投资和信贷增长、防止今年经济增长过热。国家统计局称,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走高,预计将达到26%。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长尤为突出。投资过热不利于国家宏观调控目标的实现,也不利于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以房产投资为主的投资过热被调控,但许多政策客观上造成可供出售的房产和土地减少。和房市一样也可能存在泡沫的股市却受到不一样的调控,新股扩容大规模展开,可供买入的股票要多少有多少,所以

房价调不下去但股价一调就落。

 

  房地产问题实际上是负利率问题,有人借来钱以杠杆放大后造房,囤积土地随时间升值,所付利息不及升值那部分,更何况不少

开发商是“空麻袋背米型”。在负利率时代,有了钱就一定要用掉,或者造房买房,或者买画买邮票,要不就是炒股,反正不管怎么折腾就是不能存在银行。有了这种逻辑,房价跌不下来就可理解。

 

  地产股较安全,另一相对安全的品种比较宽泛,这就是消费股。种种原因可能使人民币更快地升值,所以我国经济一定更加依赖消费增量,而不是靠出口及与出口有关的投资的增量。

 

  大盘方面,目前股市已形成赔钱效应,若投资者信心进一步回落,就还可能再跌。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