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可能改变货币投放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5: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设立对流动性的影响不仅仅局限于其设立之初对货币供应量的紧缩,更重要的是其成立之后将会改变我国的货币投放机制,从源头上减缓流动性加剧的步伐,而中央银行对冲流动性的压力将大大缓解,货币政策独立性也得到增强。

  在目前的强制结售汇制度下,各外汇指定银行结售汇周转头寸实行限额管理,按日管理结售汇头寸,外汇指定银行必须根据限额在银行间市场进行平补交易,外汇指定银行结汇的最终购买者是央行。央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购买外汇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上表现为,资产方外汇增加,负债方储备货币增加,从而构成了央行外汇储备增加时被动投放基础货币的机制。在这种体制下,央行综合运用发行央票、公开市场操作和调整准备金率等手段回收流动性。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成立后,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获取外汇资产的模式有二:一是直接向央行购买新增

外汇储备,二是在银行间外汇市场购买外汇。

  方式一,直接向央行购买新增外汇储备。央行资产外汇减少,同时负债方储备货币减少。对银行而言,资产方储备资产减少,中长期债券增加。外汇投资公司发行的中长期债券,对央票具有替代作用,期限则比央票长得多,将起到深度回笼的效果。对央行而言增加了一个新的货币回笼工具。

  方式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购买外汇。这是在央行体系外的自动对冲方式,此方式不引起央行资产负债表变化,对银行而言,资产方外汇资产减少,同时资产方中长期债券增加。这种方式阻断了外汇资产的增量与基础货币的联系,不会引起流动性的增加。

  对年内特别国债发行情形的近似估计(单位:亿元人民币)

  央行可容忍的货币发行收缩额央票到期导致的基础货币投放每月新增外汇储备导致的货币投放维持M2年增长16%每月需投放的货币特别国债当月最高可发行额度累计可发行的特别国债额度

  7月130023901800100044904490

  8月02202.2180010003002.27492.2

  9月0437018001000517012662.2

  10 月0215018001000295015612.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