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打造诚信政府共建金融生态模范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01:16 金时网·金融时报

  人民银行践行科学发展观系列报道 打造诚信政府共建金融生态模范城市

  记者 杨建莹

  绵阳,不仅是全国惟一的工业科技城,还是全国卫生城市、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联合国改善人居环境示范城市……全市有部委级大企业6个,经济总量居四川省第二位。而这座美丽的城市,却曾是社会乱办金融的重灾区。

  “打造诚信政府,共建金融生态模范城市”———6月7日,当绵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友学、绵阳市政府副市长刘东在接受采访时如此表明他们的态度时,正是绵阳金融生态环境的历史背景,使我们看到了绵阳市委、市政府的决心和意志。

  打造诚信政府

  绵阳市地处西部,与沿海地区相比,经济底子薄,发展后劲明显不足。近年来,绵阳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认真落实

科学发展观,以科技城建设为契机,把绵阳建成西部的“发达城市”的战略构想。

  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必须要有超前的意识和敢于创新的理念。基于这个认识,在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提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命题后,绵阳市委、市政府快速响应,率先提出并实施了“创建金融生态模范城市”的构想,期望通过建设优良的区域经济环境、信用环境、法制环境和政策环境,实现金融生态环境优化,把绵阳建成西部投融资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吸引更多资金加入绵阳的建设和发展,为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计划经济条件下,资金由国家利用行政手段分配,企业盈亏也是国家承担,那时候的金融环境并不重要,但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资金资源逐步过渡到市场配置,银行和企业均是自负盈亏的主体,如果我们不注重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经济的发展就会因资金缺乏而停滞。”刘东说。

  绵阳将创建金融生态环境模范城市列入了“

十一五”发展规划;为充分发挥绵阳科技城品牌效应,市政府主动加强与各金融机构总、分行的沟通联系,用好金融政策资源;深化中小企业融资试点工作,组织实施了《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市财政每年拿出专项资金开展企业贷款贴息和建立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基金,帮助金融机构分散信贷风险,提高了各类资金的综合使用效果。

  建设金融生态模范城市

  在上世纪90年代,绵阳曾是社会乱办金融的重灾区,各类合作基金会、股金办风行于市,高息吸资,高利放贷,致使30多亿元资金难以兑付,坏账率高达70%以上。受此影响,城市信用社、农村信用社等中小金融机构出现支付风险和巨额亏损,社会诚信丧失殆尽。金融机构被迫收缩机构、限制放贷,导致企业资金供应不足,经济大幅滑坡,2004年全市经济增长速度排在全省倒数第一。

  面对沉痛的历史教训,绵阳市委、市政府经过深刻反思,在2005年初,抓住绵阳被人行成都分行确定为四川省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六个重点推动城市之一的有利时机,作出了“创建金融生态模范城市”的决定,以实际行动改善绵阳的投融资环境,形成了“政府主导、人行推动、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

  市委、市政府响亮地提出,要把绵阳建成金融生态环境模范城,并将其列入绵阳市委《关于推进绵阳发展新跨越若干问题的决定》确定的十件大事之一。为此,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市府一位副市长为副组长的绵阳市金融生态环境模范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关于优化金融环境、创建绵阳金融生态环境模范城市的意见”及其实施方案,将创建金融生态环境模范城市目标任务分解到23个职能部门,纳入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督办。

  依法维护金融债权

  要使金融有个好的环境,必须有个好的金融司法环境———陈友学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介绍:按照绵阳市创建金融生态环境模范城市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由市政法委牵头,组织协调有关部门,积极加强金融司法环境建设,依法维护金融债权,有力地推动了绵阳创建金融生态环境模范城市的深入开展。

  在人民银行绵阳中心支行的大力推动下,建立了绵阳市金融涉诉案件协调工作会议制度。多次召开金融涉诉案件执行情况通报会,协调解决金融涉诉案件审理中存在的问题,畅通了执法部门和金融机构信息交流的渠道;

  ---启动了金融涉诉案件集中执法专项整治活动。确定了上下半年各开展一次金融重点涉诉案件专项整治活动,对近3年法院受理的金融涉诉案件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开展了集中归还农村信用社呆逾期贷款活动,市政法委对全市12户银行胜诉久拖未执行案件进行了重点督办;

  ---建立了逃废金融债务黑名单制度。出台了《绵阳市逃废金融债务认定与惩戒管理办法》,对绵阳市虹源棉麻有限公司等5户逃废银行债务企业在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内部进行了通报,并予以联合制裁;

  ---市法院出台了《关于打击逃废银行债务专项整治方案》,启动了"简易金融诉讼程序",采取了"先执行、后收费"、进行司法援助等5条措施有效保护银行债权;

  ---推动由市法院牵头并联合市公安局、国土资源局、工商局、房管局、城建局、规划局以及人行绵阳市中心支行等部门,出台了《关于建立人民法院执行威慑机制的通知》,政法部门与政府执法部门及金融机构联手合作,提高了金融胜诉案件的执行率;

  ---市政府以正式文件印发了《绵阳市金融稳定协调工作制度》,由绵阳市创建金融生态模范城市领导小组负责全市金融稳定协调工作,明确了银行、

证券、保险、担保业的职责,每半年召开工作例会,实行信息共享、风险通报、突发事件报告处置、督办制度,有效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

  经过2年多的创建工作,在人民银行绵阳市中心支行的推动下,绵阳市金融生态环境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全市经济金融发展逐步摆脱了前几年在全省排位靠后的局面,金融运行总体呈现平稳较快发展态势,存贷款总量稳步增长,金融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信贷资产质量持续好转,盈利水平快速增长,资金"洼地"效应正在显现,年度信贷增量名列全省地市州前列,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记者手记: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资金是市场经济的血液"。绵阳的实践证明,在现代市场经济中,资金的流动与金融生态环境密切相关,金融能动作用的发挥也往往受制于外部金融生态环境。恶劣的金融生态环境,必然导致资金的流出,从而导致金融业窒息,经济也将在"缺血"状态下低效运转。经济、金融发展依托于良好生态环境。在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中,"政府主导、人行推动、部门联动",是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而在建设进程中,落实有约束力的目标责任制,加强金融司法环境建设,依法维护金融债权,通过财政投入分散金融机构风险等一系列措施,是建设活动的重要基础工作和保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