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财政部计划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02:14 新京报

  近十年来首次通过特别国债解决重大金融问题,相关资金委托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运作,专家称将强烈收缩流动性

  

财政部计划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在下周审议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图/CFP

  6月18日深夜,全国人大官方网站的一则消息引来市场的高度关注。消息称,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在下周审议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

  大规模购买来的外汇储备,将委托即将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暂名联汇公司)运作,这意味着这个备受全球投资界关注的国家投资公司已进入实质性筹备阶段,而发行国债购买外汇储备也被认为是国家回收流动性,宏观紧缩的重要举措之一。

  外汇购买方式之争尘埃落定

  周一,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一次委员长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决定,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于6月24日至29日举行,提请审议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以及调整年末国债余额限额。这是国家继1998年发行2700亿元特别国债注资银行后,再次通过特别国债的方式解决重大金融问题。但是,昨天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主要参与方———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对记者表示,目前对该事件无可评价。

  自从去年国家外汇投资确定成立之后,其资金来源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最终决定的方案是通过发行债券购买外汇储备。相比于直接将外汇储备划拨,这一措施被认为更加市场化,也更加容易考核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投资收益。同时,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特别国债被认为可以大规模收缩目前泛滥的流动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表示,此次特别国债通过人大常委会审议毫无悬念,这也意味着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筹备步伐正在加快。

  此前,对于是由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直接发行债券购买央行外汇储备,还是由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央行外汇储备,业界一直争论不休。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筹备组组长楼继伟曾专门到央行、

银监会等部门调研,也多次召集专家学者开会讨论各种可能的方案。李扬就是参与讨论的主要专家之一,他认为,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确认了国家外汇投资的国家信用地位,而且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目前尚未正式成立,也必须通过财政部发行国债。他表示,两种方式最重要的差别在于财政部通过发行国债,将来可能会在很大程度上涉足此前从未涉及的市场流动性管理。

  国债发行将大规模收缩流动性

  相对于购买外汇的方式,市场真正关心的,还是此次发行特别国债可能对市场流动性造成的影响。按照市场目前的测算,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管理的外汇储备将占整体外汇储备的20%左右,即2000亿-3000亿美元的规模。这意味着即将发行的国债可能将累计吸收约2万亿元人民币,这将对市场流动性造成空前的影响。

  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发行国债对市场流动性肯定会有影响,他认为“发行特别国债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回收流动性”,但由于此前此消息已经流传,市场对该消息已经有一定的消化。不过,他说,目前市场仍然十分关心具体发行的规模和债券期间。

  债市不振股市影响待观望

  农总行资金部一债券交易员表示,“此消息对市场肯定会有影响,债市已经连续下跌很多天啦。”她表示,由于对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发行特别国债已有预期,长期国债不振,目前10年期的国债的利率只有4.35%.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则表示,虽然发行规模巨大,但国家会考虑对市场流动性方面的影响,“一定会平稳推出,保持一个合适的节奏和规模”。目前市场预期特别国债很可能会以多次、分批量地发行。

  李慧勇则直接谈到“对股市的影响不会太大”。他认为,贸易顺差的局面短期内不会改变,因此我国资金过剩的局面不会在根本上改变。“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目前股市资金充裕不仅仅是因为整体流动性过剩,而是我国居民存款结构性地从储蓄向股市持续转移,因此市场的资金面不会受到很大打击。”

  本报记者 张诚

  ■望远镜

  货币工具转向央票淡出舞台

  此次发行特别国债的一个附属效应很可能是,多年来用于对冲流动性的央行票据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与此相应的一个变化是,财政部将就此涉足进入公开市场操作这一领域。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认为,由于我国贸易顺差可能长期存在,特别国债未来很可能会成为一种常规性的发行机制,在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筹措资金购买外汇的同时,在货币市场上起到调控流动性的作用。

  事实上,央行专项票据是我国用于回收流动性的一个特殊安排。世界各国的普遍做法是采用国债回购。由于央行票据需要支付的巨额利息问题,其不可持续已经为学界所公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除了成本因素外,央票发行更多地取决于商业银行的购买意愿,此前已出现过若干次流标情况。因此,当前亟待找到一种更有效的日常对冲工具。“之前是缺少国债头寸,现在有了特别国债,通过发行特别国债回收流动性就成为可能”。

  李扬认为,未来特别国债只需要在品种、期限方面进行一些安排,就可以成为很好的管理流动新工具,“比如改变目前国债大多期限过长的问题,增加中短期的国债”。

  张诚

    相关报道:

    财政部可能发行特别国债 购汇后给外汇投资公司

    财政部将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储备

    货币政策调整留悬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