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囊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00:27  财经时报

  周小川

  央行行长

  是否再加息要看5月CPI

  央行行长周小川6月5日在英国《银行家》杂志授予其亚洲最佳央行行长颁奖仪式上称,是否再加息要看5月份CPI数据。“央行也非常关注当前猪肉、蛋、油等食品价格的上涨,但粮食价格只是物价指数的一部分,是否加息要看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总体情况,这要在国家统计局本月10日后公布5月份CPI统计数据之后才能决定。”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价格监测显示,5月全国36个大中城市猪肉价格平均上涨10.5%,其余鸡蛋、花生油等食品价格也有不同程度上涨。有预测认为,这将推动5月CPI突破4%。高盛近日也发布报告指出,肉价上涨将推动国内CPI迅速突破4%。周小川同时表示,央行不排除运用各种手段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从6月11日起,国家统计局将陆续公布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及CPI等数据。

  根据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第二届暨2007年度“中国银行业100强排行榜”,按照一级资本排序,中国工商银行以4620.19亿元问鼎榜首、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分列第二和第三位;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位居股份制银行前三强。与2006年首届排行榜相比,今年百强银行的三个关键指标总量都有较大增长,其中一级资本总额为16628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了59.9%;税前利润和总资产分别增长了87.2%和 23.1%。与去年相比,百强银行不仅是资本数量增幅较大,利润率也从15%增长到16.9%,盈利能力有所提高。

  庄伟东:世华财讯分析师

  豆类期货后市或继续上涨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6月6日发布《中国农产品月度供需状况报告》,该报告对中国大豆、豆粕供求数据基本维持与前期一致,调整了豆油和玉米的供求数据,中国农产品总体供求仍处于明显的紧平衡状态。结合美国农业部发布的5月份月度供需报告分析,未来一段时间国内、国际大豆类及玉米期货价格步入上升通道的可能性偏大。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本次报告对07/08年度中国豆油供求数据做了较大调整:由于进口增加40万吨,06/07年度豆油节余量由5月预测值-15.5万吨调整为+19.6万吨。同时因需求增长快于供应增长,07/08年度国内豆油年度节余量也由前期的10.7万吨下调为2.7万吨;而玉米由于06/07年度实际供应小于预期,因此06/07年度玉米节余量由前期的-42万吨调为-150万吨。报告显示,5月份国内食用植物油价格出现快速上涨。截至5月底,沿海一级豆油出厂价格已达到1994年以来的最高点。

  相对于国际市场农产品期货价格上涨而言,中国国内相关品种的上涨幅度较小,这基本上是由中国特定的国情所决定的,但这种状况后市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今年春季以来,中国华北、东北地区持续出现春旱,而气象专家预计夏季出现涝灾的可能也在加大,照此发展,中国夏粮减产已显征兆。同时由于近一段时间国内猪肉、家禽、鸡蛋价格大幅上涨,将在很大程度上刺激养殖业的养殖积极性,补栏率的提升对玉米、豆粕等饲料类商品的需求将会呈现一种较快增长的态势,在需求明显增长的带动下,后市大豆类及玉米期货价格上涨的概率会明显加大。

  王文京

  用友软件集团总裁

  移动金融也疯狂

  从来没有意识到,移动商务的模式也能演绎得非常疯狂。在传统的企业账单来往模式基础上,如今的金融创新、支付创新确实在突飞猛进之中。这些金融创新,极大支持了移动商务的“大跃进”。我们开业还不到一个月的移动商街,目前就已经有1万多家商家和企业率先入驻,年内这个数字还将突破8万家。这些企业基本都是开展移动商务,在推动起步发展之后,这条新形态的商街将呈现出对商家和消费者巨大的聚集效应,迅速形成一个全新的移动商业生态。

  之所以造成这种快速发展的原因,是在有各项移动金融、移动支付手段支持的移动商街中,可以使得“移动化生存”的梦想变成现实。使用具有上网功能并开通了GPRS服务的手机,就能尝试获得全新的移动服务。而不能上网的手机,也可以通过短信互动访问移动商街,同样可以随时随地获得商家的资讯和服务。

  那么建筑在移动金融、移动支付模式上的商业模式有什么好处?对于一些诸如青鸟健身等以往采取传统设立网点等经营方式的企业来说,移动门店可以降低这些企业的成本。而且,通过移动支付平台进入的顾客,也不会像现实中的那样稍纵即逝。这是因为,利用手机逛店的用户都有相当明确的消费需求或倾向。每一位访问移动门店的顾客,其手机号码和行为痕迹(包括浏览服务的内容、留言的内容等),都会被记录在移动商街后台巨大的数据库里,并由商家自主管理。利用这些数据,商家可以更加精准地开展移动营销活动。创新改变历史,这句话正在移动金融、支付、商业模式中,不断得以验证。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