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药企紧急投产 猪蓝耳病疫苗市场前景难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02:05  第一财经日报

  郭艾琳

  部分地区出现的猪蓝耳病疫情,让动物疫苗生产企业成为市场关注热点。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了解到,目前,国家农业部正紧急安排12家企业对高致病性猪蓝耳病新型灭活疫苗进行投产,然而这部分疫苗的市场前景尚难确定。

  根据农业部统计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发病猪总数为4.5万头,死亡总数为1.8万头。而在今年4月底,高致病性猪蓝耳病新型灭活疫苗通过审评后,包括金宇保灵生物、中牧股份成都药械厂、上海海利生物等12家企业被列为猪蓝耳病疫苗生产企业。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生猪养殖规模在10亿头左右,年需疫苗10亿头份(20亿毫升),按每毫升1元(含税)销售价计,市场规模约20亿元。但由于实际免疫密度估计在35%~50%,故可实现销售的市场规模约7亿~10亿元。

  “紧急生产疫苗的企业已经从先前的6家扩展到12家,这也说明目前该疫苗的市场需求量很大。但由于目前这种疫苗还在试生产过程,需要一个周期,并还需送中检所检验,因此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中牧股份有关人士对记者说。    

  目前,中牧股份方面已经全面调整了下属成都药械厂现有疫苗产品的生产安排,为此,该厂生产的其他猪用灭活疫苗产品将无法生产,弱毒疫苗、菌苗的生产也会受到影响。而2006年成都药械厂共生产各类猪用疫苗8.87亿头份/毫升,销售额3750万元。

  中牧方面表示,由于猪蓝耳病疫苗的市场需求量及产品销售价格目前尚不确定,因此,尚无法确切预计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程度。

  而金宇集团方面也同样告诉记者,由于猪蓝耳病疫苗尚没有投产,无法作出预期。

  兴业证券研究员王晞告诉记者,除了上述因素外,目前猪蓝耳病疫苗是否进入国家采购目录也同样是一个不确定因素。而其认为未来存在国家采购该疫苗的可能性,由于多家企业都有机会进入采购名单,价格会较现在有明显下降。

  王晞同时表示,由于金宇集团生产猪蓝耳病疫苗可以利用原有的口蹄疫疫苗的车间,因此生产成本不高,假如国家对于该种疫苗的采购价格与口蹄疫疫苗接近,那对于金宇集团来说,毛利率仍较为可观。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