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沪杭磁悬浮沿线住户担心噪音和辐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21:47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据了解,沪杭磁悬浮项目全长450公里,而对磁悬浮争议最多的,主要是在中春路到虹桥机场之间的居民区比较集中的路段。那么这一路段附近的情况究竟是如何呢?我们的记者特意到现场进行了采访。

  记者打车来到了沪杭磁悬浮列车将要经过的上海闵行区莘城苑小区,记者看到,小区东面是一座高架桥,而西边是一条通往杭州的列车线,小区居民对由此造成的噪音已经非常不满,他们担心磁悬浮列车的运营将使他们的处境更加恶化。

  闵行区小区居民说:“噪音可能会更大,现在我们房子的西边有到杭州去的列车,声音就很大,我们坐在家里的沙发都发抖。”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居民主要担心磁悬浮列车离他们只有22.5米远,这么近的距离可能使他们受到辐射的影响。

  上海市闵行区居民说:“为什么我们这里就这么近,老百姓搞不清楚。”

  上海市闵行区居民说:“作为政府来讲,应该做得细一些,发一些小册子到每家每户,说明我们是磁悬浮列车,磁的辐射是怎么样,让老百姓都知道这些。”

  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磁悬浮铁路标准的制定者之一孙章教授告诉记者,

国家发改委去年三月批准的仅仅是对磁悬浮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其中就包括环境资源方面的可行性,只有可行性研究通过,项目才能正式上马。

  联播观点:大型项目要多听听老百姓意见

  前些时候,北京海淀区一处垃圾焚烧厂项目遭到一些市民和专家的强烈反对;几天前,因为市民担心环境安全,厦门市决定缓建一个大型

化工项目。大型建设项目频繁遭遇市民质疑,说明我们在项目可行性研究中缺少了征询老百姓意见的环节。大型项目关系到不同群体的利益,除了在专家间进行科学论证外,还应当在利益相关的人群中进行讨论和协调。一些部门习惯于关门决策,匆忙上马。一旦遭遇质疑,工程要么停工,要么重新论证,这些返工的成本又要老百姓买单。为了减少决策失误,最应该做的,还是要把项目上马前的民主决策,作为一个法定程序固定下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