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920万千瓦预留发电资产股权将全部被出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3:20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莉

  本报讯 5月30日,我国规模最大的国有电力资产转让项目——“920万千瓦发电资产”部分股权转移协议在北京签署,涉及38家企业实际容量逾1000万千瓦的权益发电容量最终被31家企业以187亿元的总价购得。“920项目”成功变现。

  “此举标志着电力体制改革又全面向前迈进重要一步,不仅有利于巩固厂网分开改革成果,还有利于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的整体推进。”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副主席、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禹民认为,特别是在“920项目”股权变现中,首次引入多个投资者以竞价谈判的方式实现国有电力资产的转移,这是我国以市场化方式处置国有电力资产的新尝试。

  2002年4月,国务院批准实施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确立将通过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组建和鼓励区域电网公司发展等一系列改革,促进电力行业“打破垄断,引入竞争”。厂网分开作为这次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首先启动并基本完成。“920项目”正是进行厂网分开改革时,被保留在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的920万千瓦发电权益资产。

  “由于诸多原因,厂网分开之后电力体制改革步伐放缓,这部分资产的变卖期限一延再延。对此,业界强烈呼吁要求尽快变卖‘920项目’权益资产,用以支付电网公司主辅分离后一些企业退休职工的养老安置等‘改革成本’。”国家电监会

政策法规部主任、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强告诉记者,在2005年底召开的第八次电力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中央明确要加快对电网保留的920万千瓦发电资产的处置工作。2006年7月,第九次电力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加速处理“厂网遗留问题”被列为“
十一五
”期间八项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此后一个月,电监会正式启动了预留920万千瓦发电权益资产的变现工作。

  截至2006年6月30日,920万千瓦发电资产经过近四年投资兴建及扩张,权益容量已达到1081万千瓦,出售股权对应账面净资产值约119亿元。项目涉及38家企业,分布在全国21个省;发电资产的参股权益大小不一,经营状况良莠不齐。从发电资产类型看,38家企业中六家为综合型发电企业,29家为火电企业,两家为水电企业,一家为铝电联营企业;从企业类型看,有七家上市公司,三家电力控股公司,八家中外合资、合作企业,一家股份公司,其它为有限责任公司。

  “经过充分准备和历时10个月紧锣密鼓的操作,‘920项目’主体工作圆满完成。所有股权全部出售,并兼顾解决了部分企业‘一厂多制’的问题。”王强表示,38家标的资产共涉及受让方31家,其中中央发电企业10家,地方发电企业18家,外资企业两家,民营企业一家。

  “38家资产的出售总价约为187亿元,较账面净资产119.7亿元溢价约56%,其中31家非上市企业股权售价较净资产值溢价65%。”王强说,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一次国有电力资产转让,“920项目”的股权出售采取了“多轮筛选、竞价谈判”的方式,引入多个投资者参与竞价,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给电力体制改革主辅分离所涉及到的改革成本提供了充足的资金。

  据了解,“920项目”于2006年10月进入资产出售阶段。为提高项目出售的竞争性,鼓励各类投资者参与,电监会向社会公开征集投资者。截至10月底,共征集到包括国有发电企业、地方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在内的65家投资者参与竞购。经过初步筛选及多轮竞价,电监会在综合考虑报价、资产组合、标的企业长期发展以及顺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因素后,确定了31家目标受让方,实现了38家资产的全部变现。

  “为了实现项目股权资产变现最大化的目标,我们尝试了政府主导下的市场化资产处置方式,采用公开发布信息,有限邀请竞标的方式,择优选聘了四类中介机构承担‘920项目’相应的专业工作,使得整个项目的进展按规则操作,程序透明公开。”王强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