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多元化现代金融市场体系正在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06:25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5月30日讯 记者 宋焱 报道 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平稳快速增长,为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创造了良好机遇。记者今天从央行获悉,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组织相关部门专家学者共同撰写的《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2006)》(以下简称《报告》)目前已经正式出版印刷,将于近期对外公开发行。

  《报告》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伴随着金融改革不断深化,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突飞猛进,成绩显著。一是金融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市场涵盖面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二是金融市场改革进展顺利,市场功能日趋深化;三是金融市场创新继续稳步推进,已有创新产品发展迅速;四是金融市场法律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进;五是金融市场结构不断优化,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建设稳步推进。金融市场的创新与发展,使金融市场的宽度和厚度与日俱增,资源配置功能日趋多元化,对外开放程度亦不断提高,为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支持国家宏观调控实施,推进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改革,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和维护金融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一个由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和期货市场等构成的,具有交易场所多层次、交易品种多样化和交易机制多元化为特征的现代金融市场体系正在逐步形成,我国金融市场正在向以建设透明高效、结构合理、机制健全、功能完善和运行安全的目标不断迈进。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报告》旨在全面反映2006年中国金融市场运行的情况及特点,回顾和总结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经验,探讨金融市场发展中的热点问题,为进一步推动中国金融市场全面协调发展提出战略性构思。报告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总论”,主要对中国金融市场进行全景式描述,内容包括2006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国际国内宏观经济背景、金融市场发展概况与新特点等;第二部分“金融市场运行情况”,主要分市场描述和分析2006年中国金融市场运行的基本情况;第三部分“金融市场制度建设”,重点回顾和总结2006年中国金融市场在深化改革、强化制度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第四部分“专题研究”,就2006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中面临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与研究;第五部分“附录”,包括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大事记和统计数据等内容。

  据了解,《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是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对外发布的第一本全面介绍中国金融市场创新和发展情况的报告,该报告中英文版每年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并向国内外公开发行。《报告》的撰写,是落实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两个平台,一个窗口,一个中心”战略思路的重大举措;该报告的出版,对于国内外公众详细了解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背景、现状和思路,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