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太湖突发生态灾害发酵无锡自来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02:23 第一财经日报

  近十年来,太湖水质污染日益严重,而该起灾害的发生,正与此相关

  李秀中

  太湖自来水水源地蓝藻爆发导致无锡市自来水发臭,引发市民抢购纯净水。无锡市政府将该事件称为“突发性的生态灾害”,并部署6项紧急措施应对。

  据当地居民反映,自5月28日起,无锡市南面部分地区自来水就开始发臭。随后,自来水发臭的范围迅速扩大,并影响全市。

  当地媒体的报道称,早在5月7日太湖蓝藻第一次大爆发时,无锡市自来水公司就停用了牵龙口水厂的水源,而此时,无锡仅有的主要水源是太湖边南泉水厂水源,在28日晚,该水源也受到蓝藻爆发的破坏。

  宜兴市地处无锡市西面,靠近太湖。家住宜兴市周铁镇分水村南塘组村民许洁华在《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从几天前开始,太湖两三里之外的地方都能闻到很臭的味道。”据她介绍,2005年村里开始铺设自来水管,但水源地是横山水库,而不是临近的太湖。

  对于该事件产生的原因,无锡市环保局副局长顾岗向本报记者表示,原因是多方面的,这个事件的产生是因为整个太湖流域的问题。

  据了解,近十年来,太湖水质污染日益严重,尤其是富营养化程度不断加重。据专家们分析,造成太湖富营养化的基本原因有三条:一是农业和生活污水大量增加,二是大量未经处理的工业污水排入江河,使流域内中小城市,周围的地面水都受到严重污染,形成黑水带,并随河网扩散而影响太湖。此外,养鱼、水运和旅游业等湖内的各种其他开发活动,也使污染物发生量直线上升。

  针对该事件,无锡市新闻部门向《第一财经日报》提供的材料作了这样的解释:今年入夏以来,无锡市区域内的太湖水位出现50年以来最低水位,加上天气连续高温少雨,太湖水富营养化较重,诸多因素导致蓝藻提前爆发,形成生态灾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自来水水源地水质。

  事发后,无锡市连续召开紧急会议,就自来水水质问题进行研究,并连夜部署紧急措施。据介绍,昨天下午,无锡市政府再次召开紧急会议,部署了6项措施。

  这6项措施包括:加大从长江调水力度,改善太湖水质;强化自来水处理;加强水质监测;加大蓝藻打捞力度;组织净水采购;实施人工增雨。

  来自无锡市新闻部门的资料显示,无锡在5月6日启动的“引江济太”工程基础上,加大了“引江济太”调水力度,增加了“引江济太”调水容量;同时加快实施梅梁湖调水,采取了多种措施促进太湖水体流动,尽快改善太湖水质。

  另外,无锡市政府要求自来水公司全力以赴,不计成本采取技术措施强化处理,使自来水出厂水质除臭味指标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85);水质监测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规定,加大监测力度,24小时值班,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报告;有关部门要加大对蓝藻的打捞力度;商贸部门要组织好净水采购,力保市场供应和稳定;近期将视天气情况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努力改善水质。

  无锡市有关部门提醒,由于部分自来水源水腥臭程度较为严重,目前的强化处理措施难以根除异味,以致自来水中尚残留一部分异味,市民在饮用时要烧开煮沸。

  据悉,在事发前的5月16日和17日,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安娜·蒂贝琼卡曾专程到江苏省无锡市访问,着重考察无锡治理太湖水、修复生态环境等工程,并希望无锡申报“联合国人居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