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浙江资本加速进军游艇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02:22 第一财经日报

  有分析人士称,虽然前景看好,但目前是否适合大规模投资,尚需进一步观察,“一哄而上,往往会适得其反。”

  洪其华

  继炒房团、买煤团之后,浙江民营资本又瞄上了一个新的领域——游艇产业。

  昨天,哥伦布游艇(杭州)有限公司(下称“哥伦布游艇”)在杭州正式亮相,杭州又新添一家游艇制造商。

  近年来,浙江相继诞生了10多家游艇制造企业,几乎全部由浙江民资投资。

  “我们还是多干少说,一句话,这个行业非常有前景,”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哥伦布游艇的一位股东非常低调,“游艇已不再是中国人遥不可及的东西,特别是在浙江,很多人都有这个(购买)实力。”

  事实上,在浙商圈子里,早就有资本进入游艇产业,尤其是近两年,资本更是大举进入。

  正着手投资游艇俱乐部的梁先生,昨天刚刚和哥伦布游艇签约购买一条价值260万元的游艇。

  “我在国外看过很多游艇展,都是上千万元的价格,但现在,这个艇才260万元,主要原因就是在国内组装的成本节约很多,而这个游艇的很多零部件都是原装进口的配件,包括音响系统,动力系统,全部都跟国外的游艇一样。”梁先生告诉本报记者。

  目前,以游艇为代表的奢侈产业,正成为浙商资本努力寻求的下一个投资领域,而“草根浙商”也在陆续进入。

  据了解,目前进入游艇领域的浙江资本至少在20亿元以上,涉及企业不下50家。早在2004年,浙江省各类船舶制造企业中,已经上马游艇制造的就超过10家。

  随着游艇产业的勃兴,游艇俱乐部也应运而生。目前,仅在千岛湖就成立了3家游艇俱乐部,投资额均在1亿元以上。

  这些数字还在不断刷新,来自宁波、杭州、温州的资本正在加快进入游艇生产领域。

  从美国、瑞士、英国等国采购核心设备,自己负责船体和内部装饰,这几乎成为所有浙江本土游艇制造厂家的模式,这与当年浙商资本进入汽车制造的过程异曲同工。

  “在中国人的概念里,游艇是

奢侈品,但是随着
中国经济
的发展,中国人应该抛弃陈旧的观念,将游艇看作是平民悠闲度假、聚会娱乐、健康体魄的活动器具,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最佳契合点。”来自英国哥伦布游艇有限公司的库斯登告诉记者。

  他认为,随着游艇专用码头的建立和相关法规的完善,

长三角游艇经济已经萌芽。“浙江有广阔的海域和诸多内河,非常适合游艇产业,有潜力成为长三角重要的水上娱乐基地,再就是浙江具有船舶制造与维修的基础,因此,浙江游艇经济的发展,只要顺应市场需求的变化,一定会有非常好的前景。”

  据国际游艇设施委员会2005年提供的数据,世界旅游船艇年消费额高达400亿美元,如果加上相关的维修、管理、娱乐等费用,全球每年的游艇经济收入超过500亿美元。

  但也有分析人士称,虽然前景看好,但目前是否适合大规模投资,尚需进一步观察,“一哄而上,往往会适得其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