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东部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全国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21: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 王宇 安蓓)中国人民银行30日发布的《2006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指出,占全国经济总量一半以上的东部地区,经济增长对能源消耗的依赖相对较弱,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最低。

  报告指出,2006年全国全年能源消费总量达24.6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9.3%,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1.21吨标准煤,比上年下降1.23%。由于东部地区下游产品加工工业、现代电子信息产业和第三产业等低耗能产业相对发达,经济增长对能源消耗的依赖相对较弱,其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最低。

  其中,广东万元地区生产总值

能源消耗比上年下降2.7%,为0.77吨标准煤,是全国平均水平的63.6%,属全国最低。中、西部地区的资源大省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较高,宁夏、贵州、青海、山西、内蒙古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大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报告称,2006年东部地区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减缓,投资额占比明显回落;中部和东北地区投资依然在高位运行,增速均超过30%;西部地区增速回落最快,但依然保持快速增长。

  同时,中西部地区进口和出口均快速上升,东部地区相对减缓。央行称,这种区域变化在加工贸易中更加明显,说明加工贸易已经从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梯度转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