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我国将稳步推进西北地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09:23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梁娟 

  新华社西安5月29日电 中国将针对西北地区“生态脆弱、森林资源稀少、生态公益林比重较高”的特点,在充分尊重自然规律和农民愿望的基础上,积极稳步推进西北地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记者29日从国家林业局在西安召开的西北五省区及西藏自治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座谈会上获悉,西北地区自然条件严酷,气候干旱,生态条件脆弱,沙化土地集中分布,森林资源稀少且分布极其不均,公益林比重较高。西北五省区及西藏自治区地域辽阔,生态区位十分重要,一直是全国林业建设的主战场。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功的标准是,森林资源增加、生态状况改善、林农得到真正的实惠。推进西北地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将使西北地区“生态得改善,资源得增长,农民得利益”。

  贾治邦要求西北地区把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作为解放林业生产力,走出“林地多、产出少、质量差”的困境,解决生态脆弱、木材安全和农民增收三大难题的重大举措;明确以家庭联产承包经营责任制为主的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机制,通过承包到户明晰林业产权,通过确权发证确立经营主体,通过减税让利促进林农增收,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保障收益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