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京郊农民靠养蜂致富 养蜂专业乡开创致富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8:5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陶盈舟报道 “养蜜蜂让我们致了富,而且养蜜蜂的收入远远高于我以前种菜和饲养家禽的收入。”北京延庆县大庄科乡瓦庙村农民魏明春这样感慨。在盛夏来临的时候,北京延庆郊区的蜂农们又忙碌了起来。

  记者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延庆县大庄科乡已经成了实实在在的“养蜂专业乡”,现在的大庄科乡家家户户养蜂,强势蜂群已经超过一万箱,每户年收入都平均在万元以上,同时,养蜂还带动了旅游经济的发展,每年都会吸引上万名市民前去参观。

  蜂产业大有“钱”景

  据大庄科乡瓦庙村支书何启介绍说,1998年起北京农林科学院就在延庆、怀柔建立蜂业研发基地。自从2003年和北京永安信生物授粉有限公司签订了优质优价收购合同之后,该公司的蜂产品“神农卉康”就和当地群众的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了。

  据了解,“神农卉康”对符合质量标准的原料一般以高于市场20%-200%的价格收购。目前,“神农卉康”为大庄科乡每年销售大量的有机

蜂蜜、蜂胶、蜂王浆、蜂花粉。“和‘神农卉康’这样的企业进行合作,让广大蜂民受益匪浅,既学习了技术,不断地养蜂,又不愁销路。”何启说。

  科研所和农民合作有机养蜂

  北京永安信生物授粉有限公司生产与质量控制委员会首席专家王凤鹤研究员告诉记者:“‘神农卉康’采取的这种‘科研+公司+基地+蜂农’的模式,建立有机蜂产品原材料基地,实现了蜂农、消费者与企业的三丰收。”

  据介绍,永安信生物授粉有限公司是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科技信息研究所创立的公司,农林科学院农业科技信息研究所现在以农业信息技术和蜂业为两大主业。据了解,该公司2004年3月就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7年2月率先通过了业内蜂蜜QS质量安全认证。

  “我们深信,向生产者提供安全农产品的生物授粉技术,向市场提供绿色安全的有机蜂产品和高科技农业养生品,必将创建人、蜂、植物和谐共生的社会。”王凤鹤如是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