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必须斩断跟风涨价幕后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7:16 信息时报

  猪肉价格飞涨尚未平息之时,市场上又出现家常淡水鱼涨价的情况,尤其是被称为“平价菜”的鲈鱼,批零价格涨幅均超过25%。本报记者深入了解后发现,鲈鱼涨价不仅有跟风涨价之嫌,更有幕后黑手在人为操纵,鲈鱼价涨得离奇也离谱。

  说鲈鱼价涨得离奇,是因为猪肉价飞涨,有非常明晰的市场规律在起作用,是市场供需失衡的结果。但鲈鱼价就涨得没来由:供应广州市场的鲈鱼,主产地在近在咫尺的附近,近期不仅没有出现任何危及鲈鱼生产的天灾,也无影响运输的情况,产供销链条以前一直非常畅旺。因此,明眼人可以清楚地看出,这次鲈鱼价格飞涨,跟猪肉价涨有着本质性区别,并非市场规律在推动,而是人为的结果:要么是跟风涨价,要么是有人在幕后操纵。而记者调查结果显示,这次鲈鱼涨价是最坏的结果:这两种情况兼有,更有黑手在欺行霸市,妄图利用猪肉价格飞涨的时机,发一次横财。

  在猪肉价格飞涨之时,笔者就曾撰文警惕会否出现其他农副产品趁机涨价的情况,现在看来,算是不幸言中。只不过,笔者万万没想到跟风涨的会是“平价菜”鲈鱼。“平价菜”鲈鱼跟风涨价,并出现欺行霸市的幕后黑手,无论是从打击哄抬物价,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的角度,还是从健全市场机制,维持正义,有关部门都应该采取坚决措施予以严肃查处。特别是对欺行霸市的恶劣行经,更应该予以痛击,绝不能让这种黑手只手遮天,扰乱市场,坑害民众。

  “平价菜”鲈鱼也能跟风涨价的离奇现象再次表明,我们的市场经济在最基础最原始的形态上仍然存在着不少的问题,我们离健全的市场经济还有很大一段距离。接下来会不会再出现其他跟风涨价或人为操纵的价格涨价行为?笔者非常没信心。因此,在这样一个并不完全的市场上,政府作为市场监护者的角色仍然非常重要,也非常关键。完全的市场决定论,至少在目前来看,还是非常不现实。

  笔者希望,猪肉价格飞涨是一次危机,也应该是一次机遇。那就是希望政府有关部门通过这次危机处理,看清我们市场存在的问题,认清自己的角色定位,完善各种应对手段,那么市场幸甚,民众幸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