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嘉兴:特色产业集群化 优势企业集团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09:0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张海生 通讯员 沈顺华 颜惠萍

  推进特色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优势企业“集团化”建设,促成秀洲十大产业组团的集群效应和十大龙头企业的规模效应,这是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特色区、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区域经济新格局的重要抓手。据悉,秀洲产业组团发展将成为全区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经过前几年的发展,嘉兴秀洲区现代纺织、家用电器、精密机械、电子信息和其他高新技术等特色产业初具规模,但大部分产业的布局还是比较散乱,集聚度不高,难以真正形成集群优势。今年,秀洲区积极创新发展模式,并酝酿着将“培育壮大企业集团、推进企业组团式发展”作为下一个五年的重大战略之一。

  据秀洲区经贸局局长沈凤兴介绍,“推进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化’,就是根据秀洲区特色产业的发展定位和布局特点,选择十大区块,通过五年的建设和培育,着力推进

上海科技京城嘉兴高新技术产业组团、王店小家电特色产业组团、秀洲新兴机电产业组团等十大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据了解,在十大产业组团中,占地面积285亩、坐落在秀洲工业园区内的上海科技京城嘉兴高新技术产业组团,将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化、软件产品和研发机构的产业定位,通过命题招商的新途径,经过五年的建设,一个销售目标超12亿元,利税目标2亿元的秀洲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将迅速崛起。在十大特色产业组团中,占地1500亩、坐落在油车港镇的秀洲新兴机电产业组团的发展同样十分抢眼。至2011年,一个以特种金属制品、机械电子及其配套产业为特色,销售目标36亿元、利税目标3.5亿元的秀洲新兴产业化基地将变为现实。2007年,该产业组团将新引进2个以上新项目并取得实质性进展,而在建的7个项目将全部竣工并投产运行。

  沈凤兴解释说,我们在推进特色产业“集群化”发展的同时,还将围绕如何做大做强做优秀洲已有的

竞争力规模龙头企业,注重优势企业向“集团化”方向发展,台华特种纺织、礼恩派、豪杰金属家具等10家企业通过前几年的培育,已具有一定的规模优势,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十大企业产业园建设,发展成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可持续发展的十大企业集团,逐步形成以大企业为核心的产业链延伸配套分工合作体系,引领秀洲经济转型提升。

  据悉,近日被国家纺织工业协会命名的锦纶(尼龙)织造产品开发中心——台华特种纺织产业园在下一个五年中,正着手股改上市,并计划投资10亿元,实现产业链延伸,达到销售收入20亿元、利税1.8亿元的目标。与此同时,秀洲区还将引导类似于台华特种纺织这样一大批大企业集团,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鼓励竞争力强的规模龙头企业股改上市,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此外,秀洲将加快企业自主创新,大力提倡有竞争能力的龙头企业创建科技创新平台,发展壮大品牌经济。

  沈凤兴坦言,秀洲特色产业组团已经具备产业发展的基础,十个组团总规划面积6185亩,2007年落实启动土地2730亩,后期建设将有序推进。预计到

十一五末,十大特色产业组团有望实现销售收入180亿元,利税20亿元;十大企业集团有望实现销售收入120亿元、利税14.6亿元。届时,秀洲将迸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