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商务部农业部:储备肉、高额补贴待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季谭

  针对目前紧张的肉禽类价格形势,商务部和农业部已准备使用储备肉及高额养殖补贴等措施来进行调控。不过,市场人士认为,当前肉禽类价格形势或将延续一段时间。

  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仁庆认为,预计这两个月猪肉和鸡蛋的价格还要上涨,只有过了5~6月份以后,价格可能才会陆续下降。

  农业部

政策法规司原司长郭书田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此次猪肉涨价首先受周期性波动规律影响。去年上半年,生猪市场价格低,5月跌入最低谷,为5.96元/公斤,养猪业处于亏损状态,致使养猪者数量减少;其次,养殖成本增加。去年底,饲料原料玉米价格攀升,今年5月已达到每公斤1.55元,比上年同期上涨16%。再就是存在城市和农村信息不对称现象,包括物价、统计、农业、畜牧等多部门缺乏有效信息沟通,没有及时向农民传递生产信号。

  由于猪肉、鲜蛋价格占我国CPI权重较高,如果持续高位运行,将对CPI产生很大影响。其中,食品价格占我国CPI权重为33%,而肉禽及制品占食品价格的20%左右。

  专家分析认为,5月份以猪肉为主的畜牧业产品迅速上涨后,CPI应不会低于3%,通货膨胀压力将会加大。

  为了控制当前潜在的通胀威胁,相关部门已采取启动生猪市场价格调查、调动产区猪肉进入城市销售、启动储备肉制度减少市场波动、出台措施鼓励养殖生猪等多种方法。“将根据市场变化,随时做好动用国家储备肉准备。”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

  据了解,我国储备肉制度主要有两种类型,即生猪储备和鲜肉储备。《中央储备肉管理办法》表明,商务部可在各地择优选择城市或企业,作为中央储备肉代储企业、储存库、活畜储备基地和加工企业,进入中央储备肉网络。

  而储备肉的特点是旺储淡销,起到调控市场作用。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洪涛介绍,储备肉管理办法目的在规范市场秩序,在流通环节把关,从而达到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同时国家将实行高额补贴,以提高养殖户生产积极性;有的省甚至表示在必要时会动用价格调节基金调控猪肉市场价格。

  此外,农业部对上述畜牧业产品涨价已采取的措施是,加大生产扶持力度;强化动物疫情监控工作;并加强行业信息引导。

  郭书田指出,动用储备肉、对养殖户实施高额补贴以及各级政府出台的禁止哄抬猪肉价格等调控手段,主要是从供应源头、流通环节来解决猪肉价格上涨难题。不过“也要在适当时机来出台上述政策,否则会引起新一轮反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