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山东千万吨落后钢铁产能将遭淘汰 确定关停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李攻

  日前,山东省召开节能暨钢铁行业关停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会议,确定了第一批关停和淘汰名单,总计达1281万吨落后钢铁产能。今年将首先完成关停和淘汰炼铁能力248万吨、炼钢能力371万吨。

  这一举措,发生在国家调整能耗、落后产能以及钢铁结构整合的大背景下。

  目前,山东钢铁产能居全国前列,达4800万吨铁和4300万吨钢,其中,2/3的炼铁、炼钢能力达不到国家规定的准入条件,而15%的炼铁能力、6%的炼钢能力属于国家限期淘汰的落后产能。

  按照计划,山东省第一批关停和淘汰的落后钢铁产能共计炼铁490万吨、炼钢791万吨,涉及高炉23座、转炉6座、电炉52座。

  山东省还规定,今后新、扩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钢铁项目都要同步配套烧结机脱硫设施,并对现有工程实施“以新带老”,实现“增产不增污或增产减污”,全面减排二氧化硫排放量。

  据悉,列入第一批关停淘汰落后产能名单的济南平阴鑫源钢铁有限公司已于本月上旬正式停产。这家企业去年实际产量为29万吨,销售收入达8亿元,利税700万元。

  济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和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关停和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的大户。按照计划,济钢集团第一批将完成关停炼铁能力242万吨、炼钢能力420万吨,今年年底前首先完成关停和淘汰143万吨产能。而莱钢集团则须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关停和淘汰155万吨产能。

  关停和淘汰落后产能被视为实现钢铁结构调整的良机。根据

国家发改委今年年初批复的计划,济钢集团在关停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将建设3座1750立方米高炉、3座120吨转炉、1700毫米热连轧机、冷连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等循环经济项目,以及配套的公用辅助设施。规划总投资达到173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