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京机动车突破300万辆是喜是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 14:3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26日上午,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突破300万辆,平均每5名城市居民拥有一辆机动车,由此,北京将成为建在“汽车轮子上的城市”。

  据北京市交管局25日消息,截至5月23日,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99.7万辆。自本年初起,北京日均机动车涨幅一度超过1000辆,高峰日曾达1800辆。26日上午,某个车管分所迎来第300万辆机动车车主,他领走第300万面机动车车牌。

  数字显示,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由1949年的2300辆,到1978年约7.7万辆,走了整整29年;但是,从100万辆升至200万辆,仅用了6年时间。许多北京司机至今仍记得,2003年8月,市交管局对外发布“全市机动车已达200万辆”时,曾引起一片惊呼,呼声犹在,北京机动车已冲破300万大关。

  据统计,300万辆车中,私家车所占比例超过80%。市交管局数据证实,至本月23日,北京私家车已达218万辆。

  “涨势未停”,一车管分所负责人介绍说,在车管数据库中,300万辆不过是一个瞬间闪过的数字,26日,各车管分所的总受理量仍将保持近千辆水平,而且,今后多日,这一涨幅仍将持续。不论是

新车还是
二手车
市场,购买力都很强劲。

  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即日起至年底,北京交通极有可能经历一个严峻时期,机动车继续快速增长;占道施工项目短期内无法完工;新建地铁尚未投入使用;公交线路仍在合理化调整中,“但是,北京已经有了应对拥堵的丰富经验。车增了100万辆,但现在的堵情与2003年比,并没有明显加剧”。

  记者体验

  交通半小时车程用了1.5小时

  现场:25日晨7时,记者自朝阳区安惠北里出发,自驾车赶往双安商场。刚驶入安惠桥,前方车辆已排起长队,走走停停,花了近10分钟才开出安惠桥桥区。行至北四环健翔桥,再遇车龙,之后,学院路出口、保福寺桥区,每个路段都是全线拥堵。好不容易抵达双安商场门口,表针已指向8时30分,路上花费的时间已达1个半小时。但如果一路畅通,比如晚10时后,完全相同的路线,仅需半小时。

  数据:目前,早晚高峰时段,北京市区近90%路段交通流量均超出最高承载能力;时速低于20公里的拥堵路段经常达三四十条。东西北二环、三环等城市主干道,高峰时段均低速缓行,即使在平峰时段,只要遭遇交通事故,车道被临时占用,该路段通行能力就下降约50%,甚至瘫痪,一旦瘫痪,堵情将引发区域性拥堵。

  回应: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25日介绍,机动车增长到300万辆,北京的交通势必承受更大压力。北京的交通拥堵并不是一时可以治理好,需要一个拥堵到疏堵再拥堵再疏堵的长期过程。

  市交管局25日消息,目前,北京50%至60%的交通事故,肇事原因都为新司机缺乏驾驶经验。每一起事故不仅对当事人造成伤害,也加重了堵情。因此,下月起,北京将推出针对新司机的“新手安全行”活动,由职业俱乐部免费培训,教授如何应对复杂路况等技能。

  环保遥感监测车上路查尾气

  现场:近日,西直门立交桥下的辅路,一辆环保监测车的车顶,放置了一块大显示屏,每当有尾气超标的车辆通过,显示屏上就亮起车号和超标警示。为了控制机动车污染,北京多个部门启动了机动车尾气污染专项检查,而这种先进的道路实时检测设备——遥感监测车被首次使用。短短的半小时里,就有3辆尾气排放超标的汽车被抓了现行。

  数据:1999年,北京对新车实施欧1排放标准,2003年实施了欧2标准,2005年是欧3标准,而且计划在明年开始实施尾气排放控制更为严格的欧4标准。“研究发现,每加严一个标准,就可以削减污染物排放增量的30%到60%。”市环保局机动车尾气管理处副处长臧远伟说。

  回应:“机动车总数的增加并不等于城市空气的污染就一定要加重!”昨日,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拿出了实际的数据加以说明。1998年到今年,北京的机动车数量从130万辆增长到300万辆,但与机动车污染相关的两项主要污染物一氧化碳、二氧化氮浓度,却一直稳中有降。

  不过,杜少中也表示,目前北京大气的环境容量有限,而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污染物要占北京总体污染物的1/3,因此,依然要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的控制。

  停车东单20分钟找到一车位

  现场:25日10时30分,记者驾车抵达位于长安街的东单网通营业厅门口,门前没有停车位,旁侧小路的路侧停车位全都停满了车。于是记者驱车由长安街往北,围着东单营业厅绕了一圈,没有找到一个车位。20分钟后,路北端一停在路侧停车位的

奥迪,终于开始驶离。虽然记者找到车位,但停车位置距离东单营业厅,步行需要10分钟。

  数据:据交管部门统计,机动车保有量达250万辆时,北京停车位缺口白天约达20万个,晚上达38万个。即每日夜间,全市约有38万辆车无处消化。现新建小区停车场月收费标准为高档700-800元,中档400-500元,低档200元。而地下停车库因成本高,车位售价约为10万元/个,月租介于300—1500元。

  回应:25日,北京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停车费改革的方案还在制定中,提高停车价格将是缓解交通拥堵的一个手段。此前,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刘小明表示,年内有望出台政策,提高城市中心区的停车价格。同时,还将逐步实行停车车位差别化供给,以价格杠杆为主调节停车需求,加强停车秩序管理。对于目前的22万个车位缺口,交通委将采取补建和挖潜相结合的方式弥补,重点解决夜间驻车泊位和停车换乘泊位。

  新闻分析

  300万辆何尝不是警钟

  26日,北京市机动车突破300万辆。站在300万辆的节点上审视,北京机动车数量的膨胀的确可以证明经济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但这仅仅是对300万辆解读的一个视角;用汽车社会的视角解读,300万辆机动车带来的内涵和外延要丰富得多。

  汽车社会是工业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特别是随着轿车大规模进入家庭后出现的一种社会现象。国际上通常认为一个地区进入汽车社会的重要标志是每百户居民拥有汽车数量达到20辆左右。按照这一衡量标准,北京早已进入汽车社会。

  对于北京市的300万辆机动车,背后其实有一连串“隐藏”的数字,包括300万辆机动车每年需要“喝”下多少吨燃料,停放和修建道路需要多少平方米土地,每年向大气排放多少各类污染物,每天借助机动车出行的人有多少,这些机动车在路面上会产生多少违法行为、不文明行为等等。这些需要单车估算数字乘以3000000算出的数字,会使汽车社会的概念立体化、形象化,同时也有助于管理部门更加全面地应对机动车数量膨胀带来的连锁反应。

  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专家和政府部门需要对北京等大城市机动车数量的增长进行更加科学的预测。例如,从200万辆增加到300万辆,北京只用了不到4年,这一时间比专家估计的大大提前。未来,北京市机动车达到400万辆的时间有可能比从200万辆到300万辆的时间更短。如何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各方面的应对,成为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亟待解决的课题。

  目前,北京市300万辆机动车与路面交通的矛盾已经体现得非常尖锐,堵车成为北京人头疼的大问题。这一城市顽疾一方面与北京机动车数量高速膨胀有关,另外一方面,北京对公共交通尤其是轨道交通的长期“欠账”使人们不得不“高效率”地使用私家车,使拥堵矛盾更加恶化。300万辆尚且如此,如果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发展到400万辆甚至更高,如果没有科学的引导和管理,汽车社会的不和谐音有可能集中爆发。从这个角度说,300万辆的节点何尝不是警钟,可以提醒城市管理者用汽车社会的视角综合全面地考量机动车保有量高速膨胀带来的种种问题。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北京日报、新京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