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风险投资东进分享中国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6日 15:48 中国经营报

  邬静娜

  就像前两年人们描述VC(Venture Capital,风险投资)热时说的那样,如今在世界各地飞往中国的航班上,总能找到个把做PE(Private Equity,私募股权投资)的人士。

  然而,即便是作为业内资深人士的赫然,2005年也“根本无法预见PE在中国会有今天的热度”。当时的统计表明,2005年之前,出现在中国的国际PE仅有淡马锡、高盛、摩根斯坦利、华平、凯雷以及新桥等少数几家大型国际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但从2006年开始,PE在中国就不仅仅代表“

股票市盈率(Price Earning Ratio)”,这个名词已经成了一个时尚用语,“参加派对的每个人都在谈论它。”赫然说。

  如今,全球最大的四家PE基金:黑石(Black Stone)、凯雷集团(Carley Group)、KKR(Kohlberg Kravis Roberts,美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以及德州太平洋集团(Texas Pacific Group)都设立了针对中国市场的办公室。D-E-Shaw这样的对冲基金也宣布将专注于亚洲地区(包括印度和中国)的投资。Al Salam Bank-Bahrain则在今年的三四月份公布了其投资于亚太地区私募股权和房地产的计划,中国将成为他们的首选。

  持续升温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橡树资本(Oaktree Capital)的威廉·凯林斯(William Kerins)预测,中国私人股本的交易额,在未来5年内可能达到100亿美元。

  但PE在中国的发展速度可能大大超乎他的想象。根据清科(Zero2ipo)研究中心公布的《2007年第一季度私募股权研究报告》,今年一季度,共有17只可投资于内地的亚洲私募股权基金募集到了总额75.94亿美元的资金,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2006年全年募集的141.96亿美元的一半。该中心预计,2007年,内地PE投资额将保持在100亿美元以上,可投资额有望超过500亿美元。

  即将在天津举行的国际私募股权论坛,主办方原计划邀请60家左右的基金,但目前已经接到了超过100家PE的报名。

  尽管因为统计口径的差异,不同的第三方机构给出的数据不尽相同,但这些数据都揭示了从2005年开始PE在中国的爆发性增长。刚刚结束的2007亚洲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论坛提供的数据表明,2006年在中国发生的私募股权并购案例,同比增长超过400%。

  更为惊人的是,事实也许呈现的永远都只是冰山一角。“报告只是反映了水面上的这一块,对于埋在水下的大部分案例,需要自己去找。”万盟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巍说,统计PE投资案例,好比要统计一年内结婚的具体人数,仅仅通过婚姻介绍所无法获得准确的数据。清科在报告中特意指出,其调研范围只针对在内地有活跃投资记录的75家PE投资机构。而大量发生在境内民间资金组织和企业之间的私募股权投资行为,并不纳入第三方机构的统计数字中。因此,科技部提供的“不完全统计”数据认为,目前活跃在内地的PE基金,大约在100亿~200亿美元之间。

  到中国去

  全球最大的PE投资基金之一KKR的创始合伙人亨利·克拉维斯曾说,中国目前在全球经济中已经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且国内产业正处于快速转型期,这给私募股权基金创造了越来越多的投资机会。

  现任民联资本管理公司总裁张国庆认为,“最好的投资机会”来自于外资PE看好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因为唯有中国和印度还有大量未上市的国企。“国企里面有很多题材。”这位原君安

证券创始人认为,国企并购机会最大。最底端的机会来自于国有企业有大量的
不良资产
需要处理,往上一个层次是国企的主辅分离题材,再高一个层次就是国企之间的重组整合。另外,希望整体上市的国有企业,会对战略投资人有具体要求。

  增值是吸引资本最关键的因素。而对PE们来说,由于目前全球利率偏低,流动性过剩使得投资市场的资本泛滥,因此这个时间段获得资本的成本相对低廉。

  事实上,PE在中国确实正经历一个黄金年代。在欧美等发达国家,PE对并购目标企业的盈利水平预估在7%~8%左右,而在中国,这一数据基本都在20%~30%之间。外资PE也明确表示,希望在中国的投资项目,盈利水平要比全球其他地区都高。数据显示,2005年获得PE注资的48家中国企业中,其投资回报率超过200%的大约有20家。2005年12月,无锡尚德在纽交所挂牌,高盛的2500万美元投资变成了4亿美元,半年时间收益高达16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