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雪中送炭服务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6日 00:28 金时网·金融时报

  国开行鼎力支持青岛低收入家庭住房建设纪实

  记者 刘敏

  “感谢国开行做了一件得民心的大好事。”青岛市民于泽彝、王秀华紧紧握着国开行行长陈元的手,连声说道。

  这是记者5月24日上午在位于北京阜成门的国家开发银行总部1610会议室看到的情景。

  当来自青岛市云南路片区近5000户居民的两名代表展开手中的锦旗时,会议室的人都被感动了,那是一面密密麻麻签满旧城区居民名字的锦旗,锦旗的另一面写着“百姓开心的银行”几个大字。

  “我们的服务理念就是‘政府热点、雪中送炭’。”陈元看着锦旗微笑着说:“农民有地,市民有房,这是社会稳定的一个基本保障。”

  正在发生的这个故事,源自青岛市的旧城改造项目。

  青岛市市南区在2007年的旧城改造过程中,资金方面得到了国开行鼎力相助,使旧城改造这道困扰了市政府近30年的难题在市南区得到了破解。

  安得广厦千万间

  旧城改造是

城市建设的产物,是一件广大百姓关注的大事。然而,在此过程中,时常伴随旧城居民告状上访、安置困难甚至矛盾激化等社会不稳定因素。因此,旧城改造被称为城市建设中的“天下第一难”。

  2007年初,青岛市政府决心要办这件“天下第一难事”,启动市南区旧城棚户区改造工程,以改善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第一个改造的目标是难度最大的云南路片区近5000户人家居住的棚户区。

  云南路片区是青岛市西部旧城区的典型代表。“这个区域的多数建筑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设的二层木质小楼,每户建筑面积平均不到26平方米。由于人口膨胀,个别家庭祖孙三代居住在不足10平方米的房屋内,生存环境极其恶劣。”青岛市副书记王文华介绍说。

  “云南路片区困难群体最多,拆迁难度最大。在云南路街道5万常住人口中,下岗失业人员达9000多人、残疾人员1300多名、低保户500多家、人均月收入不足500元的困难家庭达1500多户。”

  王文华告诉记者,云南路片区拆迁方案的指导思想是,政府主导拆迁、政府主导建设、政府主导安置。具体做法是,云南路片区与别的地块捆绑改造,所建房屋全部用于居民回迁,公共建筑也全部服务于群众。

  “这是一个需要尽快解决的民生问题。”王文华说。

  据测算,该项目整体拆迁改造资金总投资大约需要48亿元。青岛市政府自筹资金28亿元,预算有20亿元的资金缺口。

  如何解决这个资金缺口?在当年青岛市的一次金融工作座谈会上,青岛市长夏耕发出呼吁:“希望各家金融机构能够积极支持。”

  开发性金融服务民生

  夏耕的呼吁很快有了回复,国开行向青岛旧城改造项目伸出了“橄榄枝”。国开行行长陈元在该行青岛分行的项目报告书上批示,要积极支持该项目建设。

  在陈元看来,民生问题是金融业不能推卸的社会责任。作为一家国有银行的掌门人,陈元要求国开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融资推动市场建设和规划先行,在可持续发展和构建

和谐社会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为了尽快实现青岛百姓的安居梦想,国开行成立了由总行业务发展局、综合计划局、资金局、评审二局、信贷局和青岛分行组成的联合工作组赴拆迁现场考察,根据云南路片区的实际情况,高效率地形成了具体的实施方案。

  "青岛分行把青岛市旧城改造列为分行2007年的头号工程,迅速制定出了一个详细的启动方案。"国开行青岛分行行长孟亚平说。

  2007年1月末的青岛,冰封大地。青岛分行组织区政府及青岛开发投资公司相关人员一行,冒着零下10多度的严寒,赴辽宁省考察棚户区改造经验。

  早在2005年和2006年间,国开行就对辽宁省11个城市5万平方米以上集中连片的棚户区改造提供了60亿元的资金支持,这对于地方政府顺利实现旧城改造、解决低收入人群住房保障、建立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2006年底,辽宁省近90万城市居民告别了长期居住的陋室,提前1年住进了设备齐全的新房。国开行此举得到了中央和社会的认可。

  融资支持青岛旧城区改造,是国开行继辽宁棚户区改造之后,支持低收入家庭住房建设的又一次积极探索。对此,国开行副行长刘克崮解释说,"这是落实中央'关注民生、促进和谐'的政策方针,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

  为保证资金的安全使用,青岛分行经与市有关部门充分沟通后,确定了对资金"封闭运行、全程监管"的账户管理原则,全程监督资金的汇集、支用和回流。同时,青岛市分行将和市

审计局建立联合监督机制,审计部门全程介入,国开行全程监控,确保项目"阳光操作"。

  目前,国开行已正式对云南路片区和中岛改造承诺20亿元贷款,并已和项目单位青岛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中长期借款合同,于5月18日发放了首笔长期贷款2亿元。国开行资金的到位,为青岛云南路片区改造提供了有力的保证。目前,云南路片区和谐拆迁进展顺利。对于国开行的支持,拆迁市民由衷地感叹,"开行,开行,让百姓开心的银行"。

  青岛旧城改造项目,为国开行支持民生领域建设写下了新的篇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