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融知识展览南京巡展隆重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6日 00:26 金时网·金融时报

  项俊波表示央行将深入持久地宣传普及金融知识

  本报江苏5月25日电 记者宋焱 周闯 王峰报道 由中国人民银行和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全国金融知识展览南京巡展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这是继北京、上海、重庆、成都、广州、武汉之后,中国人民银行组织的第7站金融知识巡回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上海总部主任项俊波、江苏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赵克志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为本届金融知识巡展剪彩。

  项俊波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金融活动日益广泛地渗透到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金融在调节经济活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金融与百姓的生活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宣传普及金融知识,可以更好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作为金融产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使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宣传普及金融知识,将有助于培育社会民众的诚信观念、法制意识、风险意识,使得更多的老百姓学会和金融机构打交道,有效减少或避免非理性投资行为、防止上当受骗,有利于更好地防范金融风险,预防和打击金融犯罪,维护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宣传普及金融知识,有利于合理引导公众预期,提高金融调控效率,进一步提高金融宏观调控和管理工作水平,更好地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项俊波认为,江苏地处我国沿海,属于经济金融大省。改革开放以来,江苏三个文明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做好江苏的金融工作,更好地发挥金融在支持江苏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离不开江苏全省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举办金融知识巡展,就是要为江苏的广大人民群众学习金融知识、了解江苏金融业改革发展历程和未来规划提供方便条件,更好地动员和依靠全省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为改善江苏的金融生态环境,促进江苏经济、金融与社会的协调发展贡献力量。

  项俊波强调,近年来,人民银行非常重视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提高全民金融素质,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不懈努力。作为中央银行,人民银行将继续力所能及地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推动全民金融素质教育工作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下去。同时,也希望社会各有关方面积极参与到这项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中来。

  赵克志在致辞中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宣传普及金融知识,提高全民金融素质,是促进金融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这次展览,可以使江苏公众有机会全方位了解金融、零距离接触金融、多形式掌握金融,这对于进一步增强公众对金融知识的了解、提高百姓金融风险意识和投资

理财能力、树立全社会金融法制和信用观念、维护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赵克志指出,金融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政府和金融界的不懈努力;金融的稳定和繁荣,更离不开社会公众的参与和支持。金融只有走进社会、走进群众,为社会服务、使大众受惠,才是现代的金融、科学的金融,才是民生的金融、和谐的金融。这次金融知识巡展,为全融和公众的良性互动构筑了现实平台,为金融服务公众打开了方便之门。他希望广大市民群众、各行各业员工把这次展览当作生动的课堂,踊跃参观,认真学习,更多地了解金融、更好地掌握金融,努力使自己成为懂金融、用金融的现代人。

  赵克志表示,今后一个时期,江苏金融工作将以建设金融强省为目标,以金融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着力提升金融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强"三农"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发展资本和保险市场,加快地方金融机构发展,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显著增强全省金融业的综合实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争取用5年左右的时间,努力把江苏建设成为金融服务的创新区、金融资源的集聚区和金融运行的安全区。

  本次巡展持续一周,江苏省八家金融机构参加了展览。"以百姓的眼光和视角看金融",是这次展览在内容选择与表现形式设计上把握的主要原则。人民银行展区分为"打开金融之门"、"现代金融架构与中央银行职能"、"钱币的历史与文化"和"江苏金融"四大部分。在内容上,有普及性的金融基本原理、现代生活中必备金融常识的介绍;有金融运行与金融管理的基础知识介绍;有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行业提供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品种介绍;有我国历代钱币的实物展示;有反映江苏金融业悠久历史的珍贵史料和江苏金融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未来规划。特别对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金融知识,如个人理财、助学贷款、人民币反假、

银行卡安全知识、打击地下保单、防止金融诈骗、反洗钱等,将进行重点展示。

  本次展览在内容的选择与表现形式设计上,将采用文字、图表、音像、

漫画、实物等各种视听形式,增强可看性和趣味性,力求通俗易懂、形象生动、喜闻乐见。同时,免费赠阅有关金融知识的宣传手册,并就百姓关心的金融话题,提供现场咨询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