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各有所得 中美签326亿美元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6:18 华夏时报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后,美国财政部从扩大市场准入、开放金融部门、增进能源安全、保护环境、强化法制等5个方面总结了此次对话的成果。在此次对话期间,中国方面为了在“扭转贸易顺差”表现“主动”态度,作出了一系列“送礼”行动,包括采购订单和加征出口关税。但是美国两会似乎仍不满意。

  中国送美326亿美元“礼包”

  出席对话的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23日说,过去3周内,中国贸易投资合作促进团在美国共签署了采购、投资合同或协议138个,总金额达到326亿美元。

  马秀红率领的由208家企业组成的中国贸易投资合作促进团自5月初起,在美国24个州的25个城市开展了一系列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并陆续签署了大量的贸易或投资协议。

  其中江西鸿源数显公司在美国旧金山建厂和设立研发中心的协议,中方投资额达到9500万美元,成为中国企业在海外最大的投资项目之一。马秀红称,中美这种双向的投资合作今后会越来越多,成为中美经贸合作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在此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之前,财政部在21日宣布对142项商品调高或开征出口关税,税率在5%-15%之间。同时宣布对209项进口商品以及对部分涉及百姓生活的日用品实施较低的暂定税率。

  据悉,此次调整出口关税重点是对80多种钢铁产品进一步加征5%-10%的出口关税。另外,此次还对天然石墨、稀土金属等及部分有色金属开征10%的出口关税。

  对出口产品加税,对进口产品减税,也被看做中方为减少外贸顺差、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

  美国两会仍不满足

  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说,双方就包括WTO申诉、反补贴等多种议题进行了“健康而富有建设性的交谈”。但双方除了就知识产权保护执法情况信息共享达成了一项协议外,其他议题未达成协议。除人民币汇率问题之外,贸易逆差问题仍令美国两会不满。

  在对话第一日,保尔森就敦促中国应加速采取措施,解决美中之间的贸易逆差。他警告说:“美国人对北京迟迟未能加速采取措施,缩小美中贸易逆差感到不耐烦。”

  据《联合早报》报道,美国财长保尔森会后表示,双方会上同意,中国有必要鼓励内需和降低对出口的依赖。而对话之前,美方想尽办法,希望改变逆差局面。

  结束了和保尔森的对话,吴仪率中国代表团来到美国国会,与众议员展开两场闭门会谈。尽管中美双方在战略经济对话上达成了关于中国金融市场开放、航空谈判及能源合作上的一系列成果,美国国会议员们的态度并没有明显的变化。

  众议院在中国问题上处处可闻“采取行动”的呼声。战略经济对话结束后,对结果仍然不满的议员们提出的行动包括通过将低汇率视为出口补贴的法案、要求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要求贸易代表就汇率问题发起WTO申诉。前者很可能近期通过,而后两项则仍需与政府部门沟通。

  吴仪随后拜访参议院,而来自参议院的金融委员会主席包克斯昨日已就中国对美牛肉市场开放速度发出不满声音。

  评说会谈成果

  民航方面,今年将加开一条中美新航线,使美国的客运航班数量在2012年前翻番;2011年前,中方将取消对美方货运线路和航班数量的所有限制;两国将在2010年重开航空谈判,为全面开放天空设立一个时间表。

  企业反应

  美国航空公司

  对新增航线反应冷淡

  美国交通部正在争取更多的飞往中国的航权,作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公司一直致力于并正在等待合适时机进一步服务中国市场。今年一家尚未开通中国航线的美籍航空公司将获批准飞往中国。然而,协议规定新航线必须飞往广州。2009年,美国交通部将追加4条航线,美国航空公司将认真评估并作出相应决定。

  专家观点

  中方航空面临更大压力

  ⊙郑兴无(中国民用航空学院专家)

  中美扩大航空运输市场准入协定,首先体现了民用航空运输在中美经贸关系中的重要性。

  在这次战略经济对话之前,美国运输部长玛丽·彼得斯在中国访问期间高调宣称中美将达成全面的开放天空协定,试图通过施加谈判桌外的压力来达到其目的。美国运输部长表达了希望和中国达成类似美欧全面开放国际航空运输市场协定的愿望,但是中国的航空运输公司以及整个航空运输业都不能与欧盟同日而语,因此,不能说美欧刚刚达成的协定也就适用于中欧之间。这个会谈结果显示,此次美方并没有完全达到其目的。

  中方航空公司将面临更大的压力,美方航空公司可以占据更多的市场。此次扩展协定对中方航空公司影响最直接和最大的就是运力的增加,2004年计划每年新增的运力中方航空公司仍然没有使用完,现在每年平均增加的运力调高至21班,对中方航空公司来说基本上没有多少直接的和现实的利益,只有压力。美方航空公司可以通过新增加的运力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中方航空公司面临如何培育市场、合理投放运力、争取更多的商务旅客等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通过施加外力,也可以促使中国航空公司改善经营,提升竞争能力。

  能源和环境方面的合作,主要是延续和推进部分已经开展的项目,包括未来5年中建立15个煤矿瓦斯气的捕捉和利用项目,为清洁煤技术以及二氧化碳捕捉和储存技术的市场化提供政策支持等。

  企业反应

  同煤集团

  对煤企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针对这项协议,同煤集团宣传部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来看此举不会对国内煤企造成大的冲击。

  他表示,由于国内瓦斯分布不均匀,开发有限,很多煤企对瓦斯的利用较少,因而煤矿瓦斯气的捕捉和利用项目对国内企业产生的冲击并不明显。他认为,此次双方在能源和环境方面达成的合作将对我国能源企业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他表示,这项协议一旦付诸实际,将为国内煤矿瓦斯气市场的发展带来良好的促进作用,并将提高整个行业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与技术水平。

  专家观点

  将有利于改善环境问题

  ⊙赵小平(国家能源局局长)

  目前我国能源发展存在四大问题:一是能源资源紧张,尽管我国能源资源总量比较丰富,但人均占有量较低,特别是石油、

天然气人均资源量就更低;二是存在很多环境和社会问题,煤炭占一次性能源消费的比重,比世界平均水平高42个百分点,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和比较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带来了许多环境和社会问题;三是要提高能源效率,减少能源消耗。目前我国仍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历史阶段,高耗能产业在经济增长中占有较大比重,提高能源效率,减少能源消耗,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四是科技水平相对落后,在能源高新技术和前沿技术领域与发达国家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能源科技自主创新任重道远。

  此次中美双方达成的协议将从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些问题,中美双方的合作将有利于提高和改善我国能源开发过程中存在的环境问题,并能有效提高能源效率,减少能耗,提高科技水平,从而缓解目前能源紧张的问题。

  声 音

  寻找双方利益交汇

  梅新育(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虽说目前中国方面尚未就对话成果做官方陈述,但从美国财政部总结出的扩大市场准入、开放金融部门、增进能源安全、保护环境、强化法制等5个方面成果来看,商务部研究院专家梅新育称,仍能够感觉到双方寻找利益交汇的努力。

  梅新育称中美作为发展最迅速的新兴大国与现任唯一超级大国,无论是对于当事国人民及其政府,还是对于整个世界;无论是出于经济利益,还是为了增进安全;磨合中美关系、协调两国经济政策,都非常重要,但这种协调又必定是艰难的,甚至不无痛苦。

  通过这次对话,双方确认了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着眼于长期战略目标的原则。但在任何谈判、对话机制中,当事双方就近期问题作出一定的具体安排,对于取得国内支持、保证谈判对话机制平稳持续发展都极为重要,对于互利之中有摩擦的当事双方,取得这种具体成果的重要性尤其重要。

  正因为如此,此次对话前夕,保尔森对媒体放话,强调需要取得一些“路标”(signpost)式的成果,但由于涉及利益重新划分,要达成这种具体成果又注定是艰难的。

  对于美国两会议员们仍对对话成果不满的态度,梅新育称,在中国对外经贸实践中,已经无数次见到这种情况:贸易伙伴内部各方在原则上一致赞同发展对华经贸,一旦涉及具体议题便意见纷繁歧异。他解释,要突破这种局面,在最大程度降低副作用的前提下取得最大限度的实际进展,双方就应当遵循以下原则:尽可能寻找双方国内都赞成的措施;对于需要某一方国内作出较大调整努力,或是对某一方潜藏较大冲击的措施,则寻找潜在冲击风险最低的合适时机。

  梅新育评价美方公布的对话成果时称,中国扩大进口美国商品、计划就便利中国旅游团赴美开展谈判等成果在双方国内都没有多少异议。两国未来5年内在中国合作建立15个大型煤层气开发利用项目、开发清洁煤炭技术等成果则是功德无量。但某些成果则需要中国作出较大调整努力,扩大金融服务市场开放则对中国存在较大潜在冲击风险。

  他表示,尽管金融深化、金融开放有其理论上的巨大利益,但从1994年的

墨西哥、1997年的东亚各经济体、1998年的俄罗斯到2001年底的阿根廷的例子来看,资本项目和金融服务市场开放失控可能带来灾难性后果。今年以来,火爆的资产市场、居高不下的本币升值压力已经使得联合国等不止一个国际机构向东亚发出了潜在危机警报,我们无论如何也不可等闲视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