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政府定价药品或不再纳入挂网采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卫生部规划与财务司副司长王玉询:政府定价药品或不再纳入挂网采购

  汪言安

  “近日来,就广东等地开始实施的药品挂网集中采购模式,我们收到来自全国药企的反馈意见,将对当前普遍反应以价格为导向的集中采购模式进行改良。”

  昨日,卫生部规划与财务司副司长王玉询在“中国药品流通改革与发展高层论坛”上透露说:“除了医保目录中一些价廉物美的廉价老药直接走绿色通道进入挂网采购以外,对政府定价的药品不再纳入挂网集中采购的方案正在酝酿当中。”

  王玉询还说,药品流通政策的改革以及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制度将是新医改方案中重要的一块内容。当前各地正在试行的药品网上集中采购模式中采购品种范围也将会缩小,不再像过去那样将所有的药品都纳入招标采购。

  但王玉询特别强调,不将政府定价药品纳入挂网集中采购并不意味着对其放任不管,发改委等相关主管部门还会定期对这些药品进行价格监测,同时继续严格监督医疗机构执行用药15%的加成比例的政策。

  “政府主管部门的主要精力将由过去组织集中采购转向加大对医疗机构中标药品的使用,以及监督医疗机构对企业的回款上来。”王玉询说。

  对此,北京双鹤药业销售总监陈炜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只要政府准确把握药品的实际成本,给出相对准确合理的定价,这对进入政府定价药品目录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至少可以规避药品挂网集中采购中出现恶意低价竞争行为,能更好保障医药企业利益。”

  自从四川、广东等地正式实施药品网上集中采购模式以来,全国各地都在推广或改良药品集中采购模式。据有关专家预计,2007年,全国将会有三分之二的地方开展以省级为单位的药品集中采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