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婷赵昊等聊中国企业全球资源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15:21  新浪财经

陈婷赵昊等聊中国企业全球资源配置
《环球企业家》杂志社董事总经理陈婷女士(左)和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副教授赵昊博士做客新浪。(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赫然出现的巨人?收购、上市、购买能源矿产……中国公司的一举一动似乎都能引起全球震动,这是关于中国的又一次神话与误读吗?中国企业如何与陌生的西方世界打交道,赢得信任?中国企业如何以全球视野重新配置资源?在既往的得与失中,真正值得我们记取的经验和教训是什么?

  5月24日(周四)下午15时,国际化妆品集团RedEarth公司主席Stephen Borchert、《环球企业家》杂志社董事总经理陈婷女士以及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副教授赵昊先生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上述热点话题与网友展开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这里是我们和《环球企业家》、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举办的“最具全球竞争力中国公司评选”系列学术论坛的第二场。我们今天的主题是讨论“来自新兴市场的王牌”。我们今天有请到三位专家给大家做简单的介绍。左手边是赵博士,现任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副教授,欢迎来到新浪,跟网友打声招呼。

  赵昊:很高兴见到大家。

  主持人:坐在他旁边是陈婷女士,是《环球企业家》杂志社董事总经理。

  陈婷: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Stephen Borchert先生,是国际化妆品集团RedEarth公司主席,也是高级评委会成员,等一会儿会参与我们的讨论。开始之前首先请陈婷女士介绍一下活动的背景和最新进展。

  陈婷:因为这个活动已经到我们学术在线论坛的第二次。关于活动很详细的东西大家在网上都能看到,我今天强调的是20强最终入围名单正在紧张评选之中,6月20号《环球企业家》杂志上会有公布,同时在新浪网站上也有公布,6月30日将举行盛大的颁奖典礼,到时欢迎网友朋友积极参与。

  主持人:谢谢陈婷女士的介绍。今天我们主要谈论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国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以及我们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如何做,以及在全球资源配置过程中发挥如何的作用?首先请教赵博士,虽然这次评选活动已经接近尾声,6月份会有结果的公布,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大家一起认同的是中国公司对于世界经济的影响才刚刚的开始,无论从海外收购、上市甚至包括能源、矿产的购买,中国公司的一举一动似乎都能够引起世界上很大的反响,不论是从大宗商品市场还是国际金融市场,已经看得非常明显。您怎么看待中国的崛起对世界的影响,以及世界对中国经济的误读?

  赵昊:今天我们讨论的题目是“来自新兴市场的王牌”。确实最近中国市场有很多企业排在世界的前列,比如有些指标性意义的事件,中国移动市值已经超过了沃达丰,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动公司。前不久工行上市,市值也排在银行界的第三。

  主持人:最高的时候冲到过第二。

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副教授赵昊

图为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副教授赵昊博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赵昊:中国股市疯狂泡沫的行为,也许不久工行将是世界最大的银行。从种种迹象表明确实中国现在出现了一批至少从市值上和从规模上来讲一大批世界上超大型的企业,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石油等等之类。

  但是我们看到,中国这种大型企业我们也分成几类,有一类比如是垄断性的国企,中国移动、中国石油,包括我们现在一些大的银行:中国银行、工行等等。这些企业实际并不和跨国公司发生直接的竞争关系,它们的市场也主要是在中国,它们也没有走到中国以外走向国际。所以,也一类企业,实际上得益于中国30年来改革经济飞跃的发展。还有一类大型国企,比较积极参与了国际竞争,比较典型是宝钢企业,钢铁业是一个不能全球化的企业。但是它们因为国企的性质,也是由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处于一种很强势的地位,至少在国内是这样。我比较看好是另一类大型企业,主要是股份制企业,比如联想、华为、海尔这一类的企业,它们完全是市场导向型的企业,基本上没有得到中国政府垄断性、政策性的支撑。尤其是华为、联想为代表的充分参与了国际竞争,它们直接和跨国公司进行非常直接的竞争。它们在国际化的过程中,和跨国公司相竞争的过程中发展壮大,他们内在的实力要比我们前面提到的国家的垄断性的企业会更强,它们和平会更多受到国际市场和其它国家更多的关注。

  主持人:我们开始连线一下我们海外的专家,看看他是怎么看,然后我们回头看一下赵博士简单的点评。

  Stephen Borchert:大家下午好。

    首先,在我看来,中国企业在世界市场上引起巨大的反响肯定不是神话也不是世界对中国的误导。大家知道,中国的出口规模已经很大,中国生产和出口的很多产品已经在世界市场上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除此之外,我们还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更多的生产更高附加值的产品,这些势必会对国际市场产生更大的影响。所以我相信这绝对不是一个神话,而正在变成现实。

    中国产业升级或者已经起步

  主持人:赵博士,刚才他也有提到中国通过大量外资的引进、FDI,包括技术的引进,使中国开始逐渐摆脱最基础的作为原始制造商和提供商,然后参与到全球竞争的再分配当中去。你认为中国现在开始有没有完成这样的一个升级的过程,或者说在短期内中国可能还是以廉价商品或者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来发展?

  赵昊:我们现在看到中国产业升级的一个苗头,或者已经开始起步了。最典型的代表,我认为是华为,它通过多年的发展之后,确实和国际上最有实力的公司进行最直接的竞争,比如思科或者是其它欧洲通用器材的公司,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

  联想也做得很不错,现在通过IBM的收购,现在可以说是世界PC领域的前三名,即使在美国竞争最激烈的市场,联想的产品现在也有一席之地。

  在一些领域里,我们看到了这个势头,并且发展很好。但是我觉得从中国经济的总量来看,肯定还是我们大部分的经济活动还是在比较低端,靠廉价的劳动力,通过制造业是我们一个主要的经济活动,这还是一个最主要的方面。

  我想提的是国际上经济发展、全球化的因素,可能对促使中国企业被迫地往上游走。一方面中国现在劳动力的成本因素实际上在不停地提高,比如说今年春节过后,在深圳东莞一带劳动力继续紧缺,即使出工资高一点很难得到合适的工人,大家觉得留在中国内地会有一个相对来讲比较满意的收入,这一点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提高,成本的提高,为了得到相应利润的空间,逼迫你做一些更高端的东西。

  今天中美高端的贸易谈判刚刚结束,美元和人民币汇率是一个主要的问题,现在人民币一年多,将近一年半左右,升值了将近10%左右,我做了一个粗略的估算。短期来看实际上这对中国是一个负面的影响,我们很多以出口导向的企业,因为他们的利润大概只有2%、3%,很低的利润。利率微小的变化对他们来说是一个致命性的影响。很多企业甚至面临倒闭,有些工人会失业,短期来看对中国的经济是一个比较负面的影响。但是我觉得中长期来看,这未必对中国不是一个好的事情,因为这样的话会导致尤其是以出口为导向型的企业,逼着它们往更高端、更上游走。因为你只做低端,如袜子、打火机、鞋子这种东西,通过人民币的升值没有再有生存的空间了,这些行业可能会被移到比如越南、印尼或者是柬埔寨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地方。我们现在怎么做?只能做更高端一点的商品。所以,中国经济结构可能由于中国经济整体发展,也会有一个提升,但是这个过程至于有多快,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主持人:我们刚才其实顺着可以进入我们下一个问题,我们看到中国无论是作为初级商品的制造商,看到美国大型的商场沃尔玛里大量都是中国廉价的商品,这会引起很多贸易上的一些摩擦,因为国外尤其是美国一些保守势力会认为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尤其是制造业挤压了它们本土制造业很多的工作机会,包括我们看到有些地区,比如西班牙前几年很有名的烧鞋事件。即使走出去,我们还是做原始、低端的产品,也会受到很大的贸易阻碍。在我们走出去的过程中如何赢得世界市场的信任,让大家相信中国给它带来更多是机会,当然也会有挑战,当然机会会远远大于挑战。陈婷女士讲一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