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美经济对话重在增信释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10:0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刘琪莉 报道 昨日晚间,美国当地时间22日上午,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与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作为两国代表正式启动了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此次对话为期两天,对话阵容强过第一次。

  昨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这次对话双方将围绕服务业、投资与透明度、能源和环境、平衡增长和创新等议题进行讨论。但美国媒体普遍认为,中美在此次对话中绕不过一些具体的议题,保尔森将利用此次机会要求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以求平息美国国会的怒气。

  最近美国会对中国批评众多,并提交了一些对中国对美出口非常不利的议案。如果此次对话未取得预期效果,美议会将可能实施这些议案。

  姜瑜介绍,吴仪此次对话期间还将与美国参众两院议员会面,与他们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希望此举增进美国议员对中美经贸关系的了解,为促进中美经贸关系做出建设性努力。

  姜瑜称,在过去10年里,中国产品为美国消费者节省了6000多亿美元。并且,中国已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为美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已成为美国企业海外利润的主要来源地之一,去年,美国对华出口增长31.7%。

  关于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问题,这中间有很多复杂因素,有统计方法的问题,也有双方产业结构不同的问题。从两国产业结构来看,美国在制成品贸易上是逆差,但在服务贸易上是顺差。

  姜瑜还强调,中国从来不追求贸易顺差,中国政府也明确把扩大内需作为基本立足点,通过内需来拉动国内经济增长,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和宏观经济稳定。

  “我们将继续扩大进口美国商品,同时也希望美方能够在中美贸易中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增进互信,放松出口管制,扭转美国高科技产品在华份额下滑趋势,缓解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她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