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玉米饲料价格推高生产成本 全球牛奶价格疯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9:36 新京报

  玉米饲料价格推高生产成本,产量增速赶不上需求增速

  

玉米饲料价格推高生产成本全球牛奶价格疯涨

  4月13日,美国丹佛市一家食品店货架上的牛奶。当月美国的牛奶零售价格上涨了2.9%。图/IC

  由于全球对牛奶需求量的增长,而奶制品生产大国的产量增长跟不上需求的脚步,目前全球的牛奶价格正以前所未有的幅度上涨,短期内难以回落。

  牛奶价格持续走高

  据英国乳业协会(U.K. DairyAssociation)的数据显示,4月份英国的牛奶零售价格同比上涨15%,达到每加仑2.30英磅(合5.56美元)。美国农业部也指出,4月份,美国商店出售的牛奶均价为每加仑3.32美元,同比上涨2.9%。

  在牛奶零售价格走高的同时,农场的批发价格涨得更厉害。美国农业部5月11日表示,4月份农场牛奶价格预测值为每100磅15.80美元,2006年的价格只有12.90美元,而今年年内,预计这一价格将大涨34个百分点,直逼17.30美元的历史新高(之前的最高纪录是2004年创下的16.13美元)。美国农业部还初步预测,明年的牛奶价格将达到每100磅17.50美元。

  “未来数月牛奶价格将持续走高”。华盛顿美国农业部经济学家暨乳酪专家Larry Salathe指出,要想通过生产压低价格,“至少需要数月时间,通常要一到两年之久”。

  未来的市场会怎么样谁也说不清楚。“我认为目前的价格已经趋于见顶。”全球最大的奶制品出口商新西兰恒天然合作集团(Fonterra CooperativeGroup)董事长HenryvanderHeyden表示,“不过,就算是10个月前你问我这个问题,我的回答可能也还是一样。”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全球交易指标脱脂奶粉的价格6个月来大涨60%,5月4日攀升至每磅1.58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是过去5年平均价格的7倍之多。同时牛奶期货的价格也在5月3日创下19.15美元的新高。尽管去年前5个月牛奶期货的价格曾下跌14%,但现在早已收复当时的失地,自去年以来已累计上涨63%。

  饲料涨价成罪魁祸首

  据美国农业部12月份的预测,全球前20大牛奶生产国2006年的消费量上涨1.9%,达到1.704亿吨,同期年产量仅增长1.7%,约为4.251亿吨。该机构还表示,今年的牛奶消费量将以更快的速度增长,预计将上升3.1%达到1.757亿吨,而同期产量增幅预计只有2.1%。

  全球最大的农业贷款机构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 Groep)指出,由于牛奶消耗量每年增长3%,奶农的产量却未能同步增长。另外,政府资料显示,一些乳制品国家地区(如最大的奶粉出口国美国,以及最大的干酪出口方欧盟)的政府补贴减少,使欧洲国家不再出现牛奶过剩的现象,而美国的产量增幅也不断下降。

  玉米作为主要的家畜饲料,其价格的上涨是造成牛奶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去年玉米期货在芝加哥交易所的价格涨幅高达55%。美国加州WesternMilling公司的日用品销售协调员JoelKarlin表示,在美国,饲料成本在每100磅牛奶的生产成本中占比达到50%,因此生产商们对于高涨的饲料成本颇为忧心。

  农业分析人士表示,以谷物为原料提取乙醇的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导致玉米饲料的价格节节攀升,同时也限制了奶农们扩大牛群数量。

  美国农业部指出,4月份,1磅牛奶的价格等于2.54磅乳牛饲料的价格,而去年同期这一比率为2.48。Karlin认为,未来数月这一比值还将继续上升至3磅左右,直到牛奶生产商们能够扩大存栏数为止。

   奶制品制造商遭殃

  尽管牛奶和奶制品的价格都涨得不亦乐乎,但承担着高额成本的制造商们日子还是不好过。全美最大的糖果生产商Hershey与美国第一大乳制品加工厂DeanFoods本月均表示,牛奶成本走高可能会给公司的利润增长带来不利影响。

  5月3日,DeanFoods表示,由于鲜奶成本上升超过零售价格,导致公司今年的利润可能仅能维持在较低的预期值。自2004年9月以来,这家位于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的公司的股价已经开始大跌。

  他还指出,过去8年里,公司提供的价格区间是每磅99美分到2.60美元。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基准美国

意大利干酪4月份的价格为每磅2美元,同比增长6.5%。

  由于用于制作巧克力的牛奶价格上涨,Hershey公司也于5月10日相应调低了其年盈利预测值,并称公司可能只能取得4%的利润增长,不到之前预测值的一半。瑞士雀巢公司上月宣布,考虑到较高的牛奶成本,公司今年将把部分乳制品价格调高10%以上。

  达美乐批萨公司(Domino''sPizza)5月2日表示,已为其今年的干酪成本做了更高的预算。公司声称,其干酪成本支出将增加,而每个批萨的成本中,干酪所占比例高达30%。公司董事长David Brandon说,“预测未来的干酪价格是件让人头疼的事。”零售商想方设法降低成本,农场主的收益也不免受到影响。英国皇家乳制品农场主协会(RoyalAssociationof BritishDairyFarmers)和英国国家农场主联盟(National FarmersUnion)均表示,未来两年内,18000家英国乳品生产商中可能有3000家将不得不退出该行业。

   ■链接

  中印牛奶需求不断上升

  根据荷兰合作银行的估计,全球牛奶日均消费量约为19亿公升,这一数量足以填满5艘巨型油轮。位于巴黎的国际

能源署估计,全球对牛奶的需求在过去7年间上涨14%,而同期的油耗增长仅为13%。

  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和印度。在这里,尽管与美国的人均饮奶量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但20多亿牛奶饮用者对牛奶的消费量无疑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美国加州牛奶顾问委员会早在1993年推出“喝牛奶”宣传活动,当时美国的日均牛奶消费量就达到25盎司,相当于印度的4倍,中国的19倍。

  荷兰合作银行乳品分析家MarkVoorbergen指出,中国消费者日均牛奶饮用量为1.3盎司,未来三年内,这一需求将以年均15%的比例上升;而在印度,对经加工的乳制品的需求增长将达到3%到7%。

  Voorbergen还表示,“中国政府已经启动了资助学生饮用奶计划,我们期待中国的乳制品消费能够实现最高速的增长。这项计划意味着中国当代儿童在其成长过程中,每天都会饮用一杯牛奶。”另一方面,不断上涨的牛奶价格也引发了投资者的兴趣。例如悉尼HunterHall国际有限公司20亿美元资金的管理人TodMcElroy,目前就正投资2000万美元用于乌拉圭牛场乳制品走向市场。他表示,“供给受到成本约束,需求却快速增长”,正是赚钱的好机会。

  编译:赵亚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