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只注重检测盘子里食品是不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6:08 东方早报

  “只注重检测盘子里的食品是不够的”

  早报记者 郑洁

  在中国国家质监总局官员反驳西方对中国食品安全的批评后,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发言人乔安娜·布伦特表示,希望中国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制度。为此,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就国际和中国的食品安全管制问题采访了她。

  东方早报:联合国如何监管世界食品安全?设立了哪些专门机构和采取了哪些措施?

  布伦特:从1963年起,食品法典委员会(CodexAlimentariusCom-mission)就对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达到提高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推动食品贸易的目标作出了卓越贡献。法典标准、指导方针和建议被认定为食品安全的国际共识,并被世界贸易组织看作基于科学的食品安全标准的国际基准。

  东方早报:世界卫生组织如何评价中国的食品安全体系?

  布伦特:食品安全是所有国家公共健康的一个关键要素。在美国这样的工业化国家,每年有20%到30%的人口可能感染食源性疾病。与此对照,中国每年据估计至少有3亿人感染食源性疾病。

  尽管做了许多努力,中国的食品规范和标准在没有得益于一个基本食品法律的情况下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在发展。中国多样的农业产业和复杂的机构设置给食品安全带来了挑战。有9个政府权力机构和组织负责管理中国食品安全系统的不同方面,还有8个组织扮演次要角色。

  东方早报:国际社会对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评价是否言过其实?其他国家的食品安全问题状况如何?

  布伦特:食品安全是一个全球问题,需要全球的响应。价值大约5000亿美元的食品和农产品交易要求国际认可和同意的安全与质量标准。

  所有国家需要采取一种基于“农场到餐叉”系统的方式促成食品安全,采用以制度为基础的管理方法很重要。只注重当食品已经放进盘子里时的终端检测是不够的。各国应该基于对风险的谨慎评估来对食品供应链上的所有阶段进行有规律的检查。

  东方早报:如何加强关于食品安全的合作?

  布伦特:中国政府在许多食品安全前沿都非常积极。今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敦促政府在各个层面上确保人民的食品安全。中国现在正在起草《食品安全法》,预计将为包括安全、标准、

商标和真实性等食品各个方面的法律提供框架。

  对于中国,加强管理食品安全系统不同方面的政府机构和组织间的职责协调非常重要,也越来越需要提高所有食品安全机构的能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