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外汇投资公司借道建银入股黑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2:51 第一财经日报

  李涛

  接近即将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斥资30亿美元入股美国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的交易,将以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名义通过中央汇金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建银投资公司完成。据悉,此类“外包”式外汇投资方式,对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而言仅仅是个开始。

  黑石集团日前在其网站发表声明称,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将在黑石集团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斥资30亿美元购买不到10%的股权,这些股权不具有投票权,价格将较IPO发行价低4.5%,承诺持有不少于4年,以此成为黑石的“基石投资者”(以禁售期换取优先认股权的投资者)。根据协议,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所购股权的交割将与黑石集团拟定的6月中旬IPO同时进行。

  对于为何不直接通过汇金入股黑石集团的问题,上述人士解释说,汇金不能直接从事商业活动。由于同时控股几家已在境外上市的大型

商业银行,要受到境外监管机构监管,即使汇金能够直接从事商业投资,按照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对有无交易都应披露关联方关系的要求,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也不便通过从未披露过财务报表的汇金入股黑石集团。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与汇金之间的关系如何厘定,也是市场关注的一个话题。

  上述人士表示,汇金今后会继续代表国家持有大型上市银行股权、行使股东权利,因为汇金“属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投资公司,汇金乃政府的代理机构,职能是代表国务院持有若干权益投资。汇金代表政府行使若干金融机构的投资者权利和义务”。而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定位是脱离行政色彩,成为一家现代金融企业。上述人士表示,此单收购是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自主决策的商业行为。

  关于汇金将以何种形式被国家外汇投资公司重组,上述人士透露,尽管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筹备领导小组已经召开两次全体会议,但由于各方都有自己拟定的框架性报告,并未形成一致意见。目前,对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与汇金构成母子公司框架的模式,各方存在不同程度的倾向;汇金自身则希望以子公司形式加入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并保持对建银投资的全资控股地位。

  目前,建银投资的运作主要由汇金资本市场部管理,而建银投资董事长为汇金副董事长汪建熙。黑石集团IPO主承销商

摩根士丹利则一向与建银投资关系紧密。

  相关专题:

  外汇投资公司今年成立

  相关报道:

  国家投资公司将投资30亿美元购买黑石集团股份

  30亿美元投黑石集团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投石问路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首笔境外投资 参股黑石集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