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肉价长腿疯跑 农业部预测将稳中有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农业部预测,随着国家对饲料主要来源的玉米转乙醇项目调控政策出台,玉米价格将维持稳定

  汪时锋

  “猪肉价格都像‘长了腿’,跑得比CPI快多了。”面对各地争创历史新高的猪肉价格,有戏言如是。

  但从历史角度观察,仍属市场有序波动。农业部预测说,近期生猪、家禽产品价格将保持平稳,猪牛羊肉价格将稳中有降。

  本轮猪肉价格在去年第三季度已显端倪,而在此之前,全国猪肉业恰好遭遇2004年以来价格下跌的谷底。

  国家统计局农业社会经济调查司一位官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从长期数据观察,本轮猪肉上涨实际上是市场主导下的一次触底反弹。

  “前几年养猪收益还可以,猪肉逐步出现供过于求的状况,猪肉价格逐步走低,”该官员分析说,“去年上半年,价格过低伤害了农户养殖热情,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宰杀母猪的状况,生猪存栏率的增长跟不上市场需求,从而导致了本轮上涨的发生。”

  2005年年初至2006年下半年,生猪价格连续暴跌与粮价连续上扬几乎保持了同步,猪粮的比价持续数月低于5.5:1的盈亏平衡点,部分农户放弃养猪转而种粮也加剧了猪肉供给的短缺。

  由于生猪饲养需要一定周期,供给对需求的变化不可能作出迅速反应。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2006年四季度农产品价格报告》所提供的数据,去年二季度猪肉价格触底后,经过第三季度的恢复性上涨,从第四季度开始才逐步超过2005年的价格水平。然而从每月环比角度观察,本轮猪肉价格变化表现为快速上涨的态势。

  上述官员分析说,养猪业一般以5年为一周期,目前整体行业的产品供给已处于谷底反弹时期。

  不过,就短期的猪肉价格上涨原因来看,农业部近日在其网站上发文认为,饲料成本大幅上涨是主要畜禽产品价格一路走高的重要推动力量。一般而言,生猪饲养的饲料成本占养殖总成本的80%以上。

  农业部分析认为,从2006年以来,玉米和进口鱼粉价格总体上保持了持续上升的态势,只在个别月份略有回调。今年1~4月份玉米价格连续4个月保持在1.5元以上,为近10年来的历史高位。饲料原料价格的上涨,直接推动了养殖成本和主要畜产品价格的上升。

  玉米价格上涨,折射了近年来以玉米为主要原料的乙醇汽油与民争粮的现状。不过,农业部预测认为,随着国家对玉米转化乙醇项目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玉米深加工企业扩张受限,国内国际市场能源价格相对稳定,近期内玉米价格将维持稳定,同时养殖业对玉米的需求变化不大。

  目前,节日性和季节性消费需求减少促使对猪牛羊肉的需求减少,猪肉价格最近2个月连续出现小幅下调。另外,生猪和仔猪的价格继续攀升,猪粮价格也持续8月高于盈亏平衡点,诸多有利的供给因素作用下,农业部认为,近期主要畜产品价格将总体保持平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