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区别广州 深圳定位国际化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张德江指出,深圳还要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骆乐

  “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国际化城市。”在5月21日的中共广东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上,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给出了深圳的城市发展定位。

  张德江代表九届省委在大会中作了《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的报告,其中在谈到区域经济时指出,“深圳要建成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国际化城市”,并同将目标设定为“要建设成带动全省,辐射华南,影响东南亚的现代化大都市”的广州相区分。

  2003年底,深圳在市委三届八次全会上就提出了“国际化城市”的发展定位,表示要用20年左右的时间把深圳建成“重要的区域性国际化城市”,努力建设高科技城市、现代物流枢纽城市、区域性金融中心城市、美丽的海滨旅游城市、高品位的文化—生态城市。

  上世纪90年代初,深圳市委、市政府曾经提出了将深圳从出口加工区建设成为“综合型城市”的定位。之后,深圳的城市定位又经过“区域经济的中心城市”、“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示范城市”等几种变化。

  对于“国际化城市”的定位,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副院长郭万达表示,深圳的国际化首先要深港一体化,“深圳毗邻香港,香港就是一个绝对国际化的城市,既然是国际化,那么首先应该向香港学习,融合”。他表示,深圳应该在文化、体制等方面努力地向香港学习,靠拢。

  郭万达同时认为,深圳的国际化还应该立足于本地。深圳吸引了大量来自内地的优秀人才和资源,应该努力使自己优质起来,这样最“中国化”的同时也就最“国际化”。

  他表示,国际化是需要积淀的,它更多地体现为一个城市的文化、性格,而文化和性格不是一夜之间就可以练就和形成的。国际化需要落实到细节之处,不是“画大饼”,深圳在这些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诸如政府的管理、道路英语标识等方面仍有待改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