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护湟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远山

  湟鱼是青海湖中特产的一种鱼,无鳞,肉质细腻鲜美。不幸的是,湟鱼今日的处境非常危险。

  其实在几年之前,湟鱼还处于鱼多为患的境地。由于当地藏民不吃鱼,所以湟鱼虽然生长缓慢,但还是充塞了整个青海湖及其周边的河流。“多得蹚河的时候脚都躲不开”。

  湟鱼由塞满了湖到逐渐减少成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的过程,也是生态环境逐渐被破坏、恶化的过程。由于近几年生态环境恶化等原因,青海湖注入水量大量减少,水位在不断下降,原本是一个小岛的鸟岛也和陆地相连起来,成为陆地的一部分,很多湟鱼不能进行洄游,即使能洄游的湟鱼很多也回不了青海湖。在最近发生过一次多达500 吨湟鱼被堵在布哈河里面死亡的事情。

  旅游业的发展,对这一生态恶化起到了加速作用。很多旅游者到了青海之后,都想尝一尝这种鱼,导致当地居民捕杀湟鱼出售获利,但是,对湟鱼最具杀伤力的却是一道本意保护它们的法令。

  为了保护湟鱼,国家相关部门把湟鱼列入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的序列,但是这一举动实际上是加速了湟鱼的减少。

  因为禁令的作用,湟鱼的售价大幅提升,当地居民从这一举动中的获利和收益急剧上升。一个例子可以说明,去年五条湟鱼大约售价10元,今年两三条湟鱼做成的菜肴已经售价上百元。

  这大大鼓励了更多的居民加入到捕杀湟鱼的行列中来。

  一方面违法的收益大幅增加,而另一方面违法的成本却很小,青海地广人稀,仅环湖公路就近500公里,违法者很难被发现和受到惩罚。

  当然,即使捕捞湟鱼采取合法化的措施,湟鱼的供应量也不会大幅度增加,因为湟鱼的生长十分缓慢,号称十年长一斤,青海也不具备发展养殖湟鱼的自然条件。湟鱼保护之路,仍有待探索。(作者为本报北京分社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