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监会:交强险暴利不准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2:4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莉

  针对目前舆论关注的交强险是否存在暴利的问题,中国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该负责人称,目前说交强险暴利为时过早,并表示交强险费率确定不需要听证。此外,该负责人还透露,今年7月1日起,交强险费率浮动机制将在全国统一实行。

  交强险是否存在暴利?

  一位律师不久前算了笔账: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为1亿多辆,按投保率80%计算,每年交强险保费收入达800亿元。但根据公安部门公布的交通事故数量,以交强险的最高赔付6万元计算,交强险每年最多赔200亿元。扣除税金、管理费、手续费等费用开支(合计不超过200亿元),交强险一年要赚400亿元。

  保监会有关人士表示,这种计算方式不科学也不准确,对我国机动车辆的构成以及公安部门

交通事故数不等同于保险公司车险赔案数等信息不了解。

  该人士称,按公安交管部门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共有机动车1.48亿辆,其中

摩托车和拖拉机合计占机动车总数60%以上,车均交强险保费在100元左右。即使各种车型的投保率都达到100%(事实上达不到这种水平),全国机动车交强险保费总额也达不到800亿元。而去年下半年,经
审计
的全国交强险保费收入为218.7亿元。

  保监会人士还表示,公安交管部门公布的道路交通事故数,并不能简单等同于交强险赔案数。

  保监会人士强调,保险公司从事交强险业务实行与其他商业保险业务分开管理、单独核算,交强险无论盈亏均不参与保险公司的商业利润分配。

  然而,根据某地保监局统计显示,该地区交强险保费入账是支出的8倍以上,今年3月份交强险简单赔付率仅为11.7%。低赔付率也成为质疑交强险暴利的焦点。

  保监会有关人士称,目前交强险实施仅10个多月,所有交强险保单的责任都未满期,赔付数据尚不能准确反映交强险的真实经营情况。该人士举例称,假设今天交了1000元保费,明天没有发生赔款,不能就此认为保险公司赚了1000元或者赔付率是零,因为可能几天后就发生几万元的赔付。

  该人士还表示,交强险具有赔案处理周期长、赔款分布前低后高的特点。近期交强险赔款分布已体现出这个特点,今年一季度交强险立案数为135.8万件,远高于去年下半年的81.5万件立案数。

  交强险费率无需听证

  对于保监会审批交强险费率,保监会人士表示,价格法明确规定,保险费率不在“实行价格决策听证的商品和服务”的范围之内。该人士称,听证是价格决策一种好的方法,但不是唯一的方法。

  但这受到社会各界较多质疑。一些消费者认为,作为涉及公众利益的行业,价格不能仅仅由行业监管部门“科学决策”,比如火车票价不能只有铁道部说了算,旅游景点价格也不应该仅仅由旅委“科学决策”。监管部门有责任把“科学决策”过程内容向公众公告说明,由公众举手投票。

  保监会人士昨天表示,根据相关法规,保监会每年应该对保险公司交强险业务情况进行核查,并向社会公布;根据总体盈利或亏损情况,保监会可以要求或允许保险公司相应调整保险费率;调整幅度较大时应当进行听证。保监会会遵循法律法规开展工作。

  费率浮动7月实施

  目前,交强险实行全国统一价格,客观上造成“好司机”替肇事司机“埋单”的事实。建立“奖优罚劣”的费率浮动机制,成为一些记录良好的司机的强烈呼声。

  保监会有关人士昨天表示,保监会与公安部已经就《交强险费率浮动办法》多次交换意见,研究制定了交强险费率浮动机制框架。同时积极推动双方信息共享平台的搭建工作,在部分有条件的省市开展了试点。交强险费率浮动机制将于今年7月1日起在全国统一实行,上年保单期满续保交强险时将享受浮动费率。

  保监会人士特别指出,实行交强险费率与交通违规等情况挂钩后,投保人发生无责赔款的,该赔案不会造成第二年其交强险保费上升。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在向新华社记者回答上述敏感问题的同时,还透露,作为交强险重要配套制度,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具体管理办法正在由财政部会同保监会、公安部、卫生部和农业部研究制定。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