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调整出口关税:政策调控意图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1:35 金时网·金融时报

  王晓欣

  商务部于5月20日开始对钢材出口实施许可证管理措施仅两天后,又出台了加征钢铁产品出口税的政策,决定自2007年6月1日起,调整部分商品进出口关税税率,其中,对80多种钢铁产品进一步加征5%至10%的出口关税。另外,将去年已经征收出口关税的钢坯、钢锭、生铁等钢铁初级产品的税率由10%提高至15%。此次调整部分商品进出口关税是今年4月份对这些钢铁产品取消出口退税、对其它70多种钢铁产品大幅度降低出口退税后,针对产能过剩、出口增长过快的钢铁产品采取的进一步的宏观调控措施。

  2007年1至4月中国出口钢材2128万吨,同比增长132%,净出口1538万吨。中国钢铁出口增长过快,已引起国际市场的反对,同时政府降低单位GDP能耗、控制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的目标也要求控制钢铁出口。政府针对中国钢铁出口增长过快采取的进一步

宏观调控措施,其目的很明确,就是进一步控制高能耗、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抑制钢铁出口的过快增长,缓解国际贸易摩擦。

  与前次下调

出口退税前的漫长酝酿不同,此次加征关税的速度之快反映了政府对控制钢铁出口的力度明显增强,如果未来出口数据反映调控效果仍然有限,政府进一步的调控将延续。下调出口退税从影响和传导机制分析,加征出口关税的影响基本等同于出口退税下调,其对国内钢价的影响是一个动态制衡过程,短期对二季度钢价影响有限,但政策效果的累加和滞后效应以及可能的后续政策调控将使国内钢价在下半年面临压力。

  目前,在国际需求旺盛和供给依然存在缺口的条件下,国内钢厂为了补偿征税的损失,将上调钢铁产品的出口价格,并推动国际钢价上涨,征税前的突击出口效应仍会在今年5月份有充分体现,并在6月份部分体现,在目前国内钢铁需求相对旺盛和库存处于低位的情况下,二季度钢价将仍维持高位运行,其可能调整的幅度有限,预计钢材价格经历一定调整后仍将维持高位。业内人士认为,钢铁调控不能只停留在数据层面上。而应该想办法调控引导企业注重产品的品种和质量,加快产业的升级。

  不可否认,实现节能减排,需要一方面做好产业结构调整,日前,国家发改委与11个省签订落后产能淘汰的具体数量名单,今年的目标是淘汰炼铁、炼钢能力3000万吨,预示关停落后产能进入实质性阶段;今年1至4月中国粗钢产量同比增长21.2%,其中4月份仅增长16.5%,如果钢材价格回落,相信钢铁产量增长速度将进一步减缓。另一方面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加大价格、税收等财政激励政策。对能源、能源载体和高能耗产品的出口,采取取消各种出口税费优惠、征收出口税,实行严格配额,以至完全禁止出口的政策;对提供节能服务的企业给予适当的税收优惠,推动节能产业发展;尽快较大幅度调整能源矿产资源税、环境税。

  不鼓励钢铁大幅出口,一是由于资源的压力,中国

铁矿石50%需要进口;二是由于政府提倡节能减排,钢铁产业面临环保压力。但是中国钢材必须要出口,适量出口是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提高质量的需要,也是中国由钢铁大国变为钢铁强国的需要。针对这一矛盾,业内人士认为,要想将目前的出口状况恢复到正常水平,首先应该稳定政策,其次应该从源头上控制钢铁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