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曾培炎:积极发展核电 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20:49 新华网

  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成立 

  曾培炎强调加快我国核电事业发展 

  为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能源保障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 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2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成立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曾培炎强调,要贯彻落实积极发展核电的方针,在引进国外先进核电技术的基础上,加快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不断提高我国核电自主化能力,实现“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战略目标,为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能源保障。

  曾培炎说,核电是清洁高效、安全可靠的

能源。积极发展核电,对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国核电事业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组建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是推进我国核电自主化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完善核电建设体制机制的关键步骤。

  曾培炎强调,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和有关单位要在引进国外先进核电技术的基础上,加快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形成独立的工程设计与项目管理能力。要精心组织,制定和实施国产化方案,推进关键技术攻关和研发,充分挖掘国内设备制造企业的能力,全力完成依托项目建设任务,努力实现核电设备国产化目标,早日开发并建成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
自主品牌
的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

  曾培炎指出,引进三代先进核电技术,实现核电自主化建设,是一项开创性、挑战性很强的事业,需要切实加强组织协作和相互配合。国核技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强化内部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发挥国内核电领域各方面的力量,完成好国家赋予的使命。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密切配合,支持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的工作。各股东单位要发挥在核电设计、建设、运行、科研以及产业和贸易等方面的优势,同心协力,为加快核电建设做出贡献。

  根据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国要建成核电机组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近日,国务院批准成立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是三代核电技术引进、工程建设、自主发展的载体,主要任务是,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三代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并通过建设依托项目,组织进行关键技术攻关和研发创新,走出一条核电自主化发展道路。

  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有关省市、企业、科研机构负责人出席了成立大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