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牙防组财务审计出炉违规认证收入218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9: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昨天,记者从卫生部规划司财务审计处得到证实,该处已将对牙防组的审计报告上交卫生部。

  《关于全国牙防组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首次确认,牙防组通过违规认证获取了利益,金额至少218.5万元。该报告还表明,牙防组和全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在财务上有密切关系,牙防组违规借用牙防基金会的账户,进行了诸多违规操作。

  据了解,这份报告为“征求意见稿”,卫生部的最终调查结果的公布还有待时日。

  认证收费首次被确认

  “牙防组违规认证”事件爆发后,关于是否从认证中获得收入的问题,牙防组负责人均称,认证并不收费;而包括宝洁等通过牙防组认证的企业虽被证实交过大笔费用,但均不承认这些费用与认证有直接关系。

  不过,

审计报告显示,从2002年到2005年,牙防组违规认证收入共计218.5万元。牙防组成立于1988年,今年4月底被撤销,被审计出的认证收费款额只是4年收取的金额,由于其他年度账面未明确标明是否为“认证收入”,这218.5万元只是目前账面可查到的认证收入。

  从1997年到2006年的账目上,审计人员证实,牙防组累计收入2769.76万元,除了认证收入还包括:赞助费2068.61万元、会议收入359.76万元等。

  副组长领房补逾10万

  牙防组认证风波爆发后,其负责人多次公开表示,牙防组收取的赞助费主要用于公益事业,其专职工作人员大部分在北大口腔医院任职,没有人从中得到私利。而审计报告显示,在10年间,牙防组用于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公务支出等费用高达1077.09万元。

  审计报告未显示具体是谁在享用这笔巨款,但报告确认:牙防组专职日常工作人员只有6人,除会计和出纳为外聘人员外,其他4人均为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预防科正式在编人员。

  在1997年到2006年间,牙防组共支出2769.3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58.5万元,公务支出834.42万元,会议支出297.31万元。

  在公务支出和会议支出中,还包含了大量发放的各项劳务费用。审计报告对这些支出的描述是,“牙防组大量发放补贴、劳务、奖金、过节补助费用,有时在事业支出列支,有时从专项经费列支,且标准不统一,名目繁多,支出随意。如:牙防组人员除每月已有奖金外,还设立了每季度、年终奖等。”

  审计发现,牙防组在对“先进”的现金奖励中,其高层也获益颇多。其中,2005年,牙防组给牙防基金会秘书长的朱凌(她曾担任过牙防组副组长),“一次发放达到11000元”。此外,还有一些收入补贴收入更无依据。如“在没有任何发放依据的情况下,牙防组副组长张博学从牙防组领取了2003年6月至2005年1月房租补贴共27900元,领取了住房面积未达标补贴74174.7元。”

  违规存款850万收利息

  审计人员还对牙防组账目上一笔无法填补的漏洞专门建议由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进行调查处理。这笔“烂账”是,牙防组高息贷款给一家牙刷制造厂,但换来的却是一大批牙刷,50万元资金无法追回。此外,在1998年,牙防组还违规将850万元存入中国租赁有限公司,按5.67%利率收取存款利息。

  (《京华时报》供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