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上演 会谈结果影响全球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8: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2日电 今日出版的香港《大公报》刊载社评文章指出,中美两国的第二次战略对话将于22日在华盛顿举行。如去年底的首轮北京对话一样,双方代表分由副总理吴仪及财长保尔森带领。中国派出了多名部长赴美参与会谈,内容将包括服务及金融业开放,能源、环保及平衡贸易等多个问题。

  文章指出,最令全球关注的是,就中美双方的经贸磨擦热点如外贸平衡、人民币币值、知识产权保护及金融市场开放等,会谈出什么结果。文章认为,中美作为全球两大经济体系,之间的合作或斗争将难免对世界市场及经济发展带来重大影响。

  文章写到,中美间经贸关系已十分紧密,无论在外贸、投资、人员等领域交往日深日广,利益盘根错节,而在推动世界发展、维护各地安定等方面均有不少共同利益,合作双赢对抗两败本是彰彰明甚。然而美国方面出于地缘政经的长远战略考虑和中近期的切身利益驱动,每制造事端找中国麻烦,令双方经贸关系经常出现不必要的纷争。这在近期更有升温之势,如今年二月美国便就中国的出口补贴问题向世贸投诉,在四月又再增添另两项有关盗版光盘及外国影片在华销售限制的投诉。更严重的是在三月末,美国

商务部一改二十三年来的惯例,对中国铜版纸入口征收反补贴关税。过去这措施只会对市场经济地区使用,而美国一直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其双重标准及自相矛盾显而易见。

  美国对中国就经贸关系加紧施压有其原因:一是遏制中国崛起之意向趋强;二是明年总统大选日近和民主党掌控国会,国内政治需要令政客中敲打中国的噪音日高。但中国也须了解,这种“归咎”实有其必然性,故今后还将愈演愈烈。它来自美国本身的政经制度已无法应付全球化的挑战,特别是其议会民主制无法平衡内部各种利益,唯有从外面找个替罪羔羊。这也来自其霸权主义:美国必须打击任何新兴而有可能挑战其单极地位的国家。因此,中国无可避免地成为目标。

  文章建议,当两国发生经贸磨擦时,美国可动员国会及民间团体,特别是工会及行业商会等来从旁施压。看来为长远计,中国当局也应对

维权采开放政策,让人大及民间社团更多参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