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购房怎样规避加息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3:33 汉网-长江日报

  记者 刘功虎 通讯员 汪洋

  上周五,央行又加息了。这是今年第二次加息。

  这意味着,背负房贷的市民每月要多拿出钱来还息。

  面对浮动,特别是趋向上涨的利率,一次性购房的人们有无办法规避?

  昨日,中行湖北省分行人士告知媒体:办法还是有的,比如“固定利率房贷”便是这类产品,只是了解的人不多。

  目前,武汉地区招行、农行、中行、光大开办了固定利率房贷业务,使用者寥寥无几。中行去年底推出,仅办理3笔。

  记者了解到,固定利率房贷产品一般包括3年期和5年期两种,中行3年期和5年期固定利率房贷分别执行5.62%和5.78%的利率。此次加息后,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达到了7.2%。

  据中行湖北省分行专家介绍,以20年期房贷为例,若购房者选择了5年期固定利率房贷产品,在借款期的前5年,5.78%的利率固定不变,5年后购房者有权选择继续执行固定利率,或使用浮动利率偿还剩余贷款。

  使用中行3年期固定利率房贷,购房者还可选择固定利率+固定利率期权的模式,仍以20年期房贷为例,购房者前3年执行5.62%固定利率,还可购买下一个3年固定利率房贷的期权,即购房者有权在3年后选择继续按照5.62%作为下一个3年房贷的固定利率,也可选择执行浮动利率,或新的同档次固定利率。

  近日,冯先生购买了一套价值80万元住房,首付三成后,向中行申请了56万元20年期的住房按揭,还款方式为等额本息,并购买了第一个3年期固定利率房贷和下一个3年期固定利率房贷的期权。在头3年,按照5.62%的利率,冯先生每月偿还本息3890元。2010年5月21日,第一个3年期固定利率房贷到期,如届时市场利率高于5.62%,冯先生可在下一个3年继续执行5.62%的利率;如届时市场利率低于5.62%,冯先生可放弃固定利率,选择执行较低的市场利率。

  若冯先生不购买固定利率贷款产品,按照当前6.12%的利率计算,冯先生每月需偿还本息4050元。

  据预测,作为国家实施

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的手段,利率波动的频率和幅度在今后将逐步加大。当前,股市持续升温、流动性过剩严重,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逐步提高利率水平仍将是央行可能经常动用的调控手段。

  中行专家建议购房者当前宜选择3年期固定利率房贷,并购买下一个3年期固定利率房贷的期权,较之5年期固定利率房贷,3年期产品的利率更低。而如果在未来利率水平出现下滑,使用3年期固定利率房贷产品,可以使购房者更加灵活地作出有利调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