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三招遏制狂牛 股市逢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1:5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距离央行3月18日加息刚满两个月,在舆论开始担心管理层制约股市过热的能力开始下降时,5月18日,央行前所未有的三管齐下,一口气调高了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并且还将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上下0.3%扩大到0.5%。证券界人士认为,央行这次打出组合拳,一下推出三招降温政策,反映出管理层降温股市的决心,股市迎来一个转折点。

  专家点评

  三大因素引发股市热

  为什么成百上千万计类似何林这样不懂

股票却要进入风险比较高的股市中去炒股?

  “这主要是三个原因造成的。”省社科院经济研究员陈武元表示,首先,相比银行的利率,老百姓把钱存在银行获得收益是负数,就像最近两个月的CPI都在3%以上,即便银行这次加息后,一年期银行存款收益再扣除20%的利息税后,仍只有不到2.5%的收益;其次,普通老百姓目前能够选择的投资渠道仍很狭窄,除了炒股票和在银行存款外,缺乏其他更好的投资工具;第三,目前可流通的股票相对于储蓄存款仍不成比例,在赚钱效应刺激后,大量储蓄分流进入股市后,造成股票整体上处于供不应求,也推动了股票一涨再涨。反过来又因此吸引了更多的储蓄资金进入股市,又会进一步推高股市。

  但股市上涨如果只是建立在依靠大量新增资金涌入,来演绎一场群体的击鼓传花游戏,一旦储蓄资金分流股市难以为继,在新增资金枯竭后,股市的泡沫就必然破灭,所产生的后果也会极其严重。这已被上个世纪九十代初的日本、十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等多个实例所证明过。

  调控受挫

  央行变脸打出组合拳

  为了避免出现股市泡沫崩溃所带来的恶果,自去年以来,央行针对股市、房市等资产价格连续上涨,至今已连续四次调高贷款息、三次调高存款息和八次调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但央行上述多次加息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均无法阻挡股市、房市等资产价格持续上涨的步伐。特别是在今年3月18日,央行又一次加息后,股市又开始了新一轮上涨,央行想要达到抑制股市等资产过热的意图并没有达到目的,以致于有舆论开始担心管理层制约股市过热的能力下降。

  股市在过去一年多来平均涨幅已超过300%,面对多次出台的调控政策,都无法实现让股市降温,此次央行终于三招齐出,将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同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及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上下0.3%扩大到0.5%。

  大盘走势

  分析师看法截然不同

  央行这次前所未有的打出调控组合拳,是否就能达到此前多次出台调控政策所没能达到的目的?

  联合证券分析师李辉表示,央行虽然同时加息和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但总体上看,估计新政策只能从市场抽走资金约3000至5000亿元,而目前中国外贸出口顺差导致的流动性过剩在15000亿元以上。另外,放宽人民币浮动幅度,短期内也无法使人民币大幅升值,同样无法根本改变目前因顺差导致的流动性过剩的格局。因此,即便央行这次同时推出了三项调控新政策,短期内也只能是让股市调整几日,而无法改变股市继续震荡向上的格局。

  他认为周一股指可能会有所回调,但出现太大的跌幅不大可能,低开高走的可能性比较大。

  联讯证券分析师王建则表示,央行选择在同一时间推出三项调控政策,做法前所未见,显示出管理层遏制股市过热的决心。另外,如果央行最新出台的紧缩举措没能在本周对过热的市场造成影响,则决策部门很可能还会采取更多的紧缩措施。因此,目前的4000点,很可能是一个中期的顶部,股市这次回调的幅度和调整的时间将比较长。

  个股影响

  银行股受压航空受益

  虽然分析师对央行新政策能够对股市整体走势产生的影响持有不同看法,但在对具体的个股看法上,他们多数同意银行类股将下跌,航空、地产类股将走高。

  市场资深分析人士钟继华表示,央行这次存款利息提高了0.27个百分点,但贷款利息只提高了0.18个百分点,缩小了银行存贷款的利差,这会让主要依靠利息差实现收益的银行业绩下降,对银行股整体股价格带来很大的压力。而对于房地产股,由于受益于人民币波动幅度扩大,市场预期

人民币升值会加快,加上贷款利息提高幅度少于存款利息,这会让房地产股更被市场所看好。对于航空股,由于多数航空公司以外币计算的负债较多,同样在人民币升值会加快的预期下,航空公司则可以因此而减少还款额,间接提升自己的业绩,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另外,他强调,如果人民币升值幅度加快,对以出口为主的上市公司也会因为成本上升,可能导致定单减少、业绩受损,这部分个股未来也面临较大的压力。

  早报记者 孟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