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国FDA4个月退回298批中国食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2:55 第一财经日报

  殷赅

  就中国食品遭FDA退回、中国禽类屠宰场的食品安全体系等问题,本报将采访国内相关部门和企业,以还原事实真相

  美国一家主流报纸20日在其头版刊载了一篇题为《自中国进口的受污染产品渐趋常见》(Tainted Chinese Imports Common)的报道。在第二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举行前夕,这一报道显得颇有深意。

  这一报道的副题为“4个月来FDA退回了298个批次”,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今年前4个月中退回了298个批次的中国食品。

  FDA上月扣押

  上千批次中国货

  上述报道称,光是4月份,FDA就在全美各港口扣押了107个批次从中国进口的食品,其中包括用致癌化学品保存的

苹果干、含有禁用抗生素的冻鲶鱼、表面布满腐烂物质的扇贝和沙丁鱼、含有禁用杀虫剂的蘑菇等。此外,4月份FDA还扣押了上千批次从中国进口的“遭污染的膳食补充剂”、“有毒的
化妆品
”和“仿冒药品”。

  FDA凭目前的检验检疫力量,只能抽查1%按法规由其检查的进口货物。报道称,在今年头4个月,FDA退回了298个批次从中国进口的食品。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同期被FDA退回的加拿大食品为56批次,而中国和加拿大在前4个月对美国的食品出口额分别是20亿和10亿美元。

  这篇报道还重点提及了3月中旬以来美国发生的多起猫、狗

宠物中毒死亡事件与中国食品的关系。(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本月8日就此公布调查结果称,江苏徐州安营生物技术开发公司和山东滨州富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非法检商品名义报关,对美国出口了违规添加有毒物质三聚氰胺的小麦蛋白粉和大米蛋白粉。)

  报道还称,在第二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举行前夕,美国国会的一些议员和院外游说者要求政府就“食品污染”问题向中国施压。

  认定中美将做“牛鸡交易”

  根据美国农业部规定,外国的屠宰场和肉类加工厂,只有获得该部认证、具有达到美国标准的食品安全体系,才能向美国出口肉类。该报道称,中国的厂家由于未达到相关标准,并未获准向美国出口肉类,但美国农业部检验人员去年查获了几十万磅(每磅约合0.45公斤)从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走私来的禽类产品。

  报道还说,中国政府正努力要求美国允许中国对美出口鸡肉,但这在美国引起了关于中国鸡肉可能携带沙门氏菌等细菌和禽流感病毒的恐惧——如果鸡肉未经恰当处理的话。

  去年,美国农业部出台规定,允许中国公司把在北美生长和屠宰的肉鸡在中国进行加工后对美国出口。美国农业部负责食品安全的副部长理查德·雷蒙德近日称,关于允许中国产鸡肉制品对美出口的规定也正在制订中,因为该部的审查人员认为中国禽类屠宰场的食品安全体系已符合美国标准。

  但一个名为“食品和水观察”的院外游说机构的人员托尼·卡伯说,美国农业部的这种说法是不可信的。

  美国媒体就此表示,中方一直在暗示,只有美国允许中国对美出口鸡肉,中国才会撤销对美国牛肉已实施长达4年的进口禁令。

  背后:恐惧中国贸易顺差

  厦门古龙进出口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近日接受《中国质量报》采访时认为,一些国家往往因中国个别地区的个别食品出了问题就全面封杀中国所有的同类产品,而美欧等国家和地区花样不断翻新的技术壁垒也成为中国食品出口必须面对的挑战,一些国家还利用舆论宣传夸大中国食品存在的问题,导致本国消费者对中国食品产生不信任和排斥心理,这严重影响了中国食品的整体形象,给中国食品出口企业造成了信用危机。

  “这与国际大环境密不可分,存在炒作因素。”山东粮油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宝生也对《中国质量报》表示,国外对中国一直存在偏见,本是产品问题,却上升到政治层面,背后隐藏的是美欧等国对中国贸易顺差的恐惧和敌视。他说,食品行业和任何行业一样,在发展过程中出现问题很正常,说明需要改进。事实上,就连属美国品牌的肯德基,也曾因苏丹红事件遭遇过信用危机。

  对于美国报纸所报道的中国食品遭FDA退货、中国禽类屠宰场的食品安全体系等问题,《第一财经日报》将采访国内相关部门和企业,以期还原事实真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