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一轮宏观调控箭在弦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2:53 中华工商时报

  市场一直担心的加息如期降临。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央行出拳了,这在市场的意料之中。但连出三拳,却在市场的预期之外。这一政策的实施,无疑会打破股指在4000点上平台整理态势,将给正处于高烧过热的中国股市及时降温。

  据记者了解,受加息影响最大的3个行业是房地产、民航、高速公路。但与此同时,也将给高烧过热的中国股市带来一股“凉风”。

  新股民万先生听到加息的消息后背就立即出了一身冷汗,极为紧张的他非常担心自己在10天前在高位上以29元买进的东方集团(600811)的股票被彻底“套牢”。令他意想不到的是,这次加息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一同推出,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绝大多数人的中小投资者更为关心的是周一(21日)中国股市将如何走?

  在一个网络

股票论坛上,比较乐观的投资者认为,加息在牛市里会提高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格,引起人民币更快升值,提高股票的含金量,在股市里尝到甜头的人,谁会为加几厘钱的利息把资金再“搬”回银行呢?而悲观者则认为,前面数次提高准备金率和利率,市场都呈现出低开高走的态势,但这并不等于这些措施对市场降温没有作用。宏观调控的效力具有延后和叠加作用,对投资者心理的影响也会越来越大,市场就此拉开调整序幕也在情理之中。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刘煜辉认为,此次调控可以理解为政府调控股市的一个手段或很明显的信号,未来政府还可能出台一系列调控措施,但主要会针对市场流动性过剩和实体经济投资加速,并不会直接针对股市。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认为,此次加息比较“温柔”,加的不多,0.27%完全在市场预期之内,同时又调了准备金,这表明政府对流动性过剩依然不满,所以不仅打了左勾拳,还打出右勾拳,一方面是保护经济,另一方面又要温柔的说服教育市场,给市场信号。赵晓称,政府不希望加息造成股市大跌,“如果是加0.54%,就说明政府要砸盘了”。他预计,下周内地股市会出现大盘横盘、基金重仓股急跌,而散户、私募持有股票大涨的情况。

  中金公司分析员邱劲认为,在目前通胀水平下,综合来看,

中国经济目前具备承受一定幅度加息的能力。适当提高利率至与通胀率相一致的水平,可以促使经济增长更加稳定和可持续,从而有利于股市的长期健康发展。据他的测算,利息增加27个基点,对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的业绩的负面影响在2%-3%之间,对股市影响相对有限。(21C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