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利代理人生存镜像与垃圾专利探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专家认为,发明专利代理人生存艰难并被迫分流,将影响中国知识产权的技术含量

  王佴

  400多人、6万多件——这就是目前广东省有专利代理人资格的从业者,和每年通过代理机构完成的专利申请量。

  “每人每年平均要做150件左右的案子,根本就吃不了。” 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协调管理处副处长王虎对《第一财经日报》说。据他估算,经过近15年来共七届代理资格考试,全国目前有专利代理人资格者约为4000人,而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显示,去年全国专利受理量达47万多件。

  看起来,这是一个前景美妙的行业。但有着10年知识产权诉讼经验的广东创智律师事务所律师毛新健却告诉记者:中国专利代理行业隐忧重重。

  饺子馆楼上的事务所

  “生计我们当然不愁,但生存的压力也不小。”董湘边接电话边对本报记者说。

  董湘所供职的深研专利事务所位于一家东北饺子馆楼上,下午4点时,在他的办公室便依稀可以听到楼下厨师们的喧哗声。由于这家事务所的位置正好处于广东省科学院的门旁,所以虽然办公室略显简陋,但业务却仍称得上繁忙,不时有客户拿着文件进来咨询。

  由于目前尚无执行律师,所以深研专利事务所属于纯粹意义的专利代理,即负责把当事人的创造发明向知识产权局申请专利或代为办理当事人其它专利事务。具体的工作包括:为发明人提供专利事务方面的咨询;帮助发明人撰写申请书;对专利局审查员的意见进行答辩、补正;遇到纠纷时,帮助发明者应对法庭诉讼;办理专利申请、专利权转让以及专利许可等。

  据董湘介绍,由于我国采取的是国内专利自愿代理制,涉外专利申请强制代理。“企业为了保证申请成功,一般会选择通过代理机构来申报,部分公民为了省钱或许会采取自行申报的办法,但那样反而会因为申请不专业被打回,结果浪费了时间。”

  据业内人士介绍,专利代理人主要收入来自业务提成,员工每笔业务提成比例在35%左右。目前在国内,一项发明专利申请代理费大约5500至8500元,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专利代理费在2000元左右,当然具体收费标准则因城市经济发展水平而异。

  “虽然看上去我们只是写几页纸就赚了钱,可里面的要求却不被外人所了解。”学机电出身的董湘作为事务所的主力代理人,必须对来自各领域的申请都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我们天天得学习,要理解对方的技术要点,并且要和企业的技术员进行良好的沟通,否则,活没揽到还要被行内人笑死,一项发明专利的申请,我们至少要搞一星期,申请报告的质量如果不过关,以后真的发生诉讼就太被动了。”

  据一位专利代理事务所的合伙人介绍,合格的专利代理人需要有法律方面的知识,一旦发明人的产品涉及侵权、纠纷等问题,可能要上法庭。同时,代理人的专业英语要过关,因为他要帮发明人查找资料,而很多资料都来自国外。而且,与人交往的能力对于专利代理人来说也是应有的素质,他需要与发明人沟通,一定要启发对方,让对方谈出发明点是什么。

  “我不怕活的要求高,怕的是互相压价的恶性竞争。”董湘说。

  挤压下的代理机构

  “虽然专利代理的市场越来越大,但并不等于中国专利代理行业就是一块大蛋糕。”毛新健说。

  据其介绍,在中国专利代理机构中,专门做涉外代理的机构往往生存不错,这也是为什么北京能够吸引到全国近三分之一的专利代理人的原因所在。其次,那些商业运作成功、主要承揽无须经实质审查的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案源的代理机构,也活得不错。唯有构成专利代理队伍中坚力量的发明专利代理人,却生存艰难。

  据毛新健分析,在涉外专利事务所PCT的申请代理中(为国外专利代办国内申请),绝大多数案子来源于经外国专利律师撰写的文稿或优先权文件,代理机构主要把好外文翻译和程序法的关口即可。而代理国内发明申请,需要沟通、交流、交底、探讨、选择、补充、研究等,问题要多得多,常常是代理人不嫌累而发明人嫌烦了。

  因此,业内普遍认为,要认真做国内的发明专利代理,往往要承受回报和付出之间的巨大逆差,这也是涉内发明专利代理机构难于生存,代理人纷纷跳槽的深层原因。“长此以往,技术含量最高的发明专利代理这块业务可能出现分化,一是专利申请向企业内部的专利部门转化,另一部分则是诉讼发生后向律师事务所转化。这将对中国知识产权的技术含量有所影响,这也是媒体称‘中国授权专利中垃圾专利占了相当比例’的原因之一。”

  对此,王虎表示了不同看法,“客观上,企业更愿意将专利交给专业部门去代理,据我所知广东的中兴、华为等企业虽然有庞大的专利工程师队伍,但他们的专利申报也都是通过代理机构去实现的,且在发达国家,专利代理人在诉讼发生后的地位,并不是做诉讼代理人,而是成为证人。这将使专利代理机构从本质上与律师事务所区分开来,这也可能将是我国专利代理行业发展的趋势。”

  尽管观点不同,但毛与王均认同,专利代理机构的未来走向很大程度取决于从业队伍的素质与结构。“对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而言,不可能只靠区区4000人的队伍来完成知识产权的前期保护。”毛新健说。

  令王虎感到欣慰的是,最近有越来越多的人来电咨询报考专利代理资格的问题,许多还是在校大学生,但他“不得不遗憾地告诉他们”:报考专利代理人资格必须要有两年的工作经验,且是理工科出身,由此其实也可见国家对专利申请和授权的高度重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