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季度流入733亿美元 外管局十省详查热钱出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 17: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蒋云翔

  "从目前了解和掌握情况看,贸易、投资等项下存在一些异常现象。"5月1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就外汇资金流入与结汇检查有关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

  该发言人表示,从4月初开始,外管局在广东、江苏、浙江等十省市范围内开展外汇资金流入与结汇检查工作。该10省市的外汇收、结汇量合计在全国占60%以上,掌握上述地区外汇资金流入、结汇及结汇人民币资金使用情况,有助于把握全国整体情况。

  据外管局统计,今年一季度

外汇储备增长1357亿美元,其中465亿美元为贸易顺差、159亿美元为FDI(外商直接投资)。一般认为,外汇储备增长量与贸易顺差、FDI之差为热钱流入。对一季度剩余的733亿美元新增外汇储备的出处,市场存在广泛的猜测。

  该发言人介绍,此次检查对象包括在境内办理收汇、结汇业务的所有中外资银行及其分支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外商投资企业、中资企事业单位、驻华机构以及个人等各类涉汇主体。检查主要针对2006年1月1日至2007年3月31日这一期间发生的收汇、结汇业务以及结汇人民资金使用情况,必要时向前追溯或向后延伸。

  有专家指出,现时众多海外热钱混杂在经常项目下,通过高报出口,低报进口的转移定价方式实现海外资本的流入,更有热钱伪装成外商投资企业注册资本金流入我国。

  外管局此次检查显然具有相当的针对性。发言人介绍,本次检查内容包括所有检查对象在检查期间发生的全部收汇与结汇业务,以及结汇人民币资金的使用情况。重点关注货物贸易及服务贸易项下收结汇、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流入与结汇、外债和贸易融资流入与结汇、个人资金流入与结汇以及涉及

房地产
证券
投资、返程投资的资金流入与结汇的真实性与合规性,严厉打击通过"地下钱庄"的非法资金流入与结汇行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