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再加息 4月经济持续趋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 17: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定军

  央行出手了。

  5月18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发出公告:从2007年5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上调0.09个百分点。从2007年6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我昨天已经将股票全部抛了。"

  就在央行宣布加息的当天上午,一位近期在股市上大赚一笔的投资人对记者说,自己对疯长的股市担忧剧增。

  随着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投资、物价和工业数据,央行再次加息的预期其实已经在人们心头萦绕多时。

  5月17日,中国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上海出席非洲开发银行集团年会时就表示,为了抑制通货膨胀,保证经济平稳增长,不排除使用其他货币政策手段的可能性,这些手段包括升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今年以来,投资、出口、消费等数据都出现增幅高位不降的局面。而股市大涨,使得目前经济由过快转向过热,更添火上浇油的意味。

  根据国家统计局5月17日公布的数据,今年1-4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2594亿元,同比增长25.5%,增幅高于一季度的25.3%。而4月份尽管城镇投资增幅为25.8%,稍微低于3月份的增幅26.9%。但是实际情况没有这么简单。

  高盛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梁红等经过研究发现,4月份经季节调整后的城镇固定投资环比折年增长率,已经达到47.2%,高于3月份的44.2%。

  高盛公司由此发布报告说,预计投资增长下一步还会加速。考虑到贷款增长强劲,近期内投资需求可能仍然旺盛。"因此预计央行将在近期紧缩货币政策,以遏制贷款增长的进一步加速。"

  按照多方人士的研究,持续加快的投资对整个经济来看是难以持续的。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经过测算认为,中国投资可以承受的增幅范围为4.5%-22.5%,就是说以13.5%为基点上下浮动9%。而投资一旦超过承受的上限,将导致环境、资源等成本上升。

  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有分析指出,按此计算的GDP增长仍在11%以上。其中重工业增加值,远快于轻工业3.6个百分点,达到19.25%的增幅水平,反映出单位能耗、环境污染的形势不容乐观。

  而无论是GDP增长,还是工业增长,最快的都在中西部地区。一季度GDP增速第一、二名为内蒙古、西藏,分别达到18.8%、17%。在工业增长上,内蒙古、广西在全国名列前茅。

  中西部作为经济"有保"而非"有压"的地区,投资和整个经济增速加快,似乎表明单纯的产业调控政策难以解决增长趋热的局面。

  正是在此情况下,多方分析认为,采取总量紧缩的货币政策显得日趋必要。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截止到4月底,全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0339亿元,同比下降2.2%。统计部门一位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各地反映的新计划开工投资半年以来仍处于负增长,但是实际投资仍很快,说明地方投资反弹的力度仍然很大,不排除地方将新计划数据低报的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