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徐绍史低调履新 国土部高潮迭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 16:2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陈文雅 北京报道

  对于大部分国土资源系统的公仆们来说,近段时间他们的工作进入了今年以来最繁忙的时刻。

  在新任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履新之际,工程浩大的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即将于今年7月1日启动,土地权属争议的调查处理工作也要列入年度目标责任制;一些城市的国土部门正在忙于自查土地违规情况,以便更从容地应对运用卫星遥感技术进行的执法检查;国家土地督察机构“三定”方案刚刚出台,定下了督察的机构、人员编制和职责;工业用地的招拍挂工作也正在各地摸石头过河。

  在4月27日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一个重要的人事任免案,包括原

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在内的四部委原部长均届任职最高年限,接手国土资源部的新任部长是原国务院副秘书长、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副组长徐绍史。

  上任3周以来,徐绍史已经在国土部召开了多次内部管理会议,并在5月14日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主持召开的会议上汇报了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的准备进展,但自履新以来,尚未在公众面前以新身份露面。

  公众对徐的印象多是直接和国务院挂钩。在就任国土部部长前,徐绍史是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的得力助手,分管市场经济贸易、商务、卫生、海关、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检验检疫、食品和药品、旅游等工作。徐还兼任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副组长。

  在1993年10月进入国务院工作之前,徐曾在地矿系统(现国土资源系统的前身)供职近14年。此次重进国土部,也恰好距其上次调离地矿系统近14年。徐绍史毕业于吉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原长春地质学院),专业为水文地质及工程地质专业,1980年3月起在地矿部政策法规研究室工作,官至地矿部办公厅主任。1991年12月至1993年10月挂职任广东省地矿局副局长,1992年11月兼任深圳市地质局局长。

  在其调至国务院后,徐对地勘工作依然关心,在2006年广东省地质勘查局建局50周年庆典上,其实身为国务院副秘书长的徐绍史还专程发去过贺信。

  全国整规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徐绍史在整治和规范工作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尤其善于人事协调。在整规办的领导工作中,徐的“四多四少”理论深入人心。“四多四少,就是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案件,实际发生多,查处少;查处的案件中,行政处罚多,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少;惩处的犯罪分子中,从犯多,主犯少;判处的刑罚中,轻刑缓刑多,重刑实刑少。”这位工作人员认为,“这说明徐组长对整规工作的深层次问题有清醒认识。”

  而徐绍史履新之际,正值土地

宏观调控如火如荼之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屡次强调要 “实行最严格土地管理制度”,“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土地审批权下放到各省后,为了遏制多发的土地违法案件,严守耕地红线,并让调控起到更有效的作用,国土部在省以下国土资源系统垂直化管理改革以外,建立了国家土地总督察制度,由中央派驻地方的土地督察专员,对各地的土地管理情况进行督察。省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定期向分管的督察局分局长汇报工作。

  “这意味着国土部工作职能重心的转移,由审批为主转为监督为主。”接近国土系统的一位研究人员向记者表示。

  目前,总督察制度正处在建立的关键时期,九大地方分局的负责人已经到位,人员编制正在紧张组建当中,人员部分从系统内外抽调,部分则通过

公务员考试选拔。总督察制度的深入实施,一大挑战是地方政府与中央下派的“钦差大臣”——— 督察员之间的关系协调问题。由于督察员的行政职级远低于其督察对象,小官如何监督大官成为摆在兼任国家土地总督察的徐绍史面前的现实问题。前述研究人员表示,在国务院工作表现突出、整规工作经验丰富、擅长人事协调的徐绍史在此时调任国土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恰恰契合了国土部职能的重心转变。”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